大朗巷头篮球馆接种点暂时关闭
东莞+-大朗周刊 2022-06-08 10:22:13

■巷头篮球馆接种点启动以来,为75万多名大朗群众提供接种服务 大朗供图

记者近日从大朗卫健局获悉,6月1日起,大朗镇巷头篮球馆大型临时接种点暂停接种新冠疫苗,至此,承担了422天大型临时接种点的巷头篮球馆完成了它在战“疫”中的重要使命。从2021年4月4日起,巷头篮球馆作为大型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这里就成了许多医护人员、各部门抽调人员的“办公室”,每天准时到岗开始一天的“战斗”。据统计,截止到5月31日16时,大朗镇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74.73万剂次。

巷头篮球馆接种点完成使命

2021年4月4日,大朗镇正式启用巷头篮球馆作为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设30个接种台、42个登记台,每个登记台配1名医务人员、1名机关单位抽调人员,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接种需求。开馆第一天,就有3500多名群众在这里接种。在2021年6月25日,巷头篮球馆接种点当日接种新冠疫苗20462剂次,创下大朗镇新冠疫苗接种量单日最高纪录。

老年人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高危人群,为保障这类人群身体健康,2021年7月7日,大朗镇全面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接种上疫苗的老年人激动地表示,终于如愿打上疫苗了,身体健康更有保障了,感谢党和国家!

2021年7月16日-2022年2月21日,安徽智飞、深圳康泰新冠疫苗陆续在大朗“开打”,市民有了更多种选择,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对不同类型新冠疫苗的接种需求。

为了进一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2021年7月27日-8月2日,巷头篮球馆接种点开始面向12-17岁人群。直至2021年11月5日,巷头篮球馆接种点开始面向3-12岁人群开放,全镇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顺利接种上疫苗。

为75万多名群众提供接种服务

2022年5月31日是巷头篮球馆接种点暂时关闭前的最后一场接种,关闭前,不少工作人员一起拍照,留念400多天并肩战斗的日子。

据统计,巷头篮球馆接种点启动以来,为75万多名大朗群众提供接种服务,这背后,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努力。为了提高接种效率,她们尽量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消毒、抽苗、打苗……一系列看似简单的动作中,她们要做到“三查七对一验证”,确保接种安全。一天下来,每个护士要接种四五百针剂,一套动作要重复四五百次,抽苗抽到手发抖是常有的事。

除了医护人员,大朗还从各机关单位先后抽调了171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录入、现场指引、疫苗看护等工作,在单位,他们是业务骨干,在疫苗接种点,他们是医务人员的“助手”。现场还有一批公安民警总在第一时间化解疫苗接种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疏导拥挤人群,确保疫苗接种现场绝对安全、稳定,保证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顺利进行。

疫苗接种工作也离不开村(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为了有序组织市民接种疫苗,各村(社区)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微信群预约、大巴车接送、专人带领接种等,在这400多天里,他们每天奔波在社区与接种点之间,全力保障市民的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而在资料填写处、秩序引导处、接种等候处,处处有“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每天为群众提供接种指引、解疑答惑,他们声音沙哑,却依然热情洋溢。他们是秩序的维护者,是疫苗的护航者,哪里需要,他们就在哪里。

文字:李健武 实习生 陈涓涓 通讯员 曾云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