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重点推介中堂龙舟
东莞+-中堂周刊 2022-06-08 10:21:43

6月3日晚上8时,中央电视台13新闻频道《东方时空》专题播出《端午粽飘香 国潮风正热·中堂镇的故事——父子传承 大小龙舟齐头并进》,聚焦广东东莞中堂镇龙舟制作技艺及龙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堂底蕴深厚的龙舟历史、文化魅力及传承创新精神。报道称,中堂镇被称为“中国龙舟之乡”,从宋代开始,每到端午,就会重现龙舟竞渡、锣鼓震天的热闹场景。当地人不仅世代划龙舟,还世代制作龙舟,整个小镇和龙舟息息相关。而今,中堂镇的新一代龙舟人仍在各自的方向上奋斗着,他们有的传承了父辈的手艺,有的把龙舟文化带出了中堂镇。年轻一代的中堂镇人,演绎着不同的龙舟故事。据了解,中堂镇是“中国龙舟文化之乡”,该镇“龙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月3日晚上8时,中央电视台13新闻频道《东方时空》专题播出《端午粽飘香 国潮风正热·中堂镇的故事——父子传承 大小龙舟齐头并进》 视频截图

父子的坚持和传承

央视报道称,中堂镇做龙舟的历史已经有300多年了。镇上一共有四家历史悠久的造船厂。每年端午前后,他们都会忙碌起来。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68岁的霍沃培从9岁起,就跟随父亲在国营船厂帮忙。“我从小就爱好这个,读完书出来,从1972年开始做,做到现在都没有停过,已经做了51年。”霍沃培说。

霍师傅的爱好来源于中堂镇悠久的龙舟传统。整个中堂镇水网密布,20个村子,村村河道相连。当地每年5月会迎来“龙舟水”的季节。大雨倾盆,河道水位大涨。各个村子就会轮流举行龙舟景,其他村的划手们划着自己村的龙舟,你追我赶前往举办地,岸上的村民们则聚在河边观看,为自己村的龙舟队加油鼓劲。

端午过后,龙舟的船身会沉放在河塘的淤泥中以防干裂,到来年端午之前再“请龙出水”。霍师傅回忆起儿时热闹的“起龙”场面,仍然记忆犹新,“一打响锣鼓,去河涌里埋龙舟的地方,每一个小朋友都跳下水挖那个龙舟上来,很热闹的。那个时候什么行业都不够这个行业人多热闹。”

霍师傅的家族世代做龙舟,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五代了。中堂制作的龙舟主要特点是“大龙头”,龙舟前端安装的大龙头高高翘起,气宇轩昂。龙舟身体细长、形似柳叶,长度在30米左右,共有28排座,可乘划手56人。

对于霍师傅来说,做龙舟的过程是快乐的。但龙舟手艺的传承一度让他犯了愁。很多年轻人吃不了制作龙舟的苦,不愿意学。担心手艺失传,2000年,16岁的儿子霍明钊一走出校园,就被霍师傅拉进船厂学做龙舟。

4年以后,霍明钊才逐渐掌握要领,做的龙舟越来越像样,长满老茧的手也不再容易被磨破。霍明钊说,“以前制作龙舟都是纯手工做的,我是直接用做家具的工具做,我爸那一代的人都不认同的,所以我会把它做得更完美,然后做出来给他看。经过好几年,然后他们就认同了。”

除了在工具上创新,在产品上霍明钊也在探寻新路。传统大龙舟的销售旺季只有每年端午时节。2005年,霍明钊把目标瞄向了工艺品市场,他想按照传统龙舟的工序、技艺、用料等,将大龙舟等比例缩小做成工艺品龙舟,这样一年四季都可以销售。

开始,父亲并不支持他,认为他是不务正业。不过霍明钊没有放弃,坚持在做大龙舟的间隙,研发小龙舟,将小龙舟做得和大龙舟一样逼真精美,陆续打开了销路。有一次,一个外国客户还专门跑到中堂镇来求购小龙舟。霍明钊说:“他在网上看到小龙舟,慕名而来买小龙舟。我也没想到一个外国人也很热爱我们中国龙舟文化。”

看到市场对小龙舟的认可,老人也终于放下心来。如今,霍明钊一边制作工艺小龙舟,一边制作传统大龙舟。

■农历五月初六,是一年一度“潢涌龙舟景”的日子 通讯员 容创炼 供图

代代相传的还有“发烧友”

央视报道称,在中堂镇,不但有像霍明钊父子俩这样以龙舟为生的人,还有很多龙舟发烧友。

土生土长的中堂人郭裕良,今年35岁,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位龙舟文化“发烧友”。端午前夕,他来到中堂镇中心幼儿园,给小朋友们开设龙舟课堂。

郭裕良从小跟着大人划龙舟,参加各个村子的龙舟景活动。对龙舟的喜爱在幼年就根植在心中。“我记得我几岁的时候已经参加划龙舟,在小河里面划龙舟。十二三岁的时候就跟着长辈们一起去参加龙舟趁景活动,体会到了非常浓厚的人情味。可能是因为这种感动,龙舟文化就根植在我的心中。”

为了更好地传播龙舟文化,郭裕良又陆续创办了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等。每到休息时间,他就会集合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行走在中堂各个村落,搜罗与龙舟相关的人文故事。如今,年纪轻轻的郭裕良,对传统龙舟民俗、龙舟宗源、龙舟故事以及各地龙舟差异如数家珍,就连老师傅也自叹不如。“培叔还没有我知道得多,这个龙头是村槎的,这个是田寮的,这个我估计是潢涌的,潢涌的叫坣尾。”

“除了我们这一代,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下一代,希望这种文化能够在我们下一代的心目中根深蒂固,再传给他们的下一代。”郭裕良说文化的传承最重要还是靠人,“一代一代这样传下去,那我们这些文化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保留。”

中堂镇四乡村龙舟俱乐部成立于2017年,发起人是四乡村的小伙子李学雷。他和郭裕良一样,从小就非常喜爱龙舟。俱乐部的成员不是专业运动员,各自都有本职工作,有的是教师,有的是消防员,还有的是商人,出于对龙舟的爱好走到了一起。每个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他们都会组织训练。四乡龙舟俱乐部会长李学雷说:“因为我生长在河边,所以每当到端午节之前起龙,一听到鼓声响起,就情不自禁地向鼓声跑过去要看起龙,然后期待跟爸爸一起上龙舟。”

2009年,李学雷大学毕业回到四乡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近年来,整个社会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大大提升,全国龙舟比赛显著增多,当地开始陆续组建龙舟俱乐部。2017年,李学雷和几个小伙伴,召集村里喜欢龙舟运动的年轻人,组建了四乡龙舟俱乐部。“当时我们都是靠各个队员捐一点钱出来,然后请教练过来教我们划龙舟,当时我们没有给教练工资的,等他训练完了,我们就用集体的钱请他吃个宵夜,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划龙舟非常消耗体力,但俱乐部里,没有人嫌累嫌苦,只要时间允许,大家都愿意练得更久一点。2018年的4月份,他们迎来了第一次正式比赛——东莞市麻涌镇龙舟公开赛。

李学雷回忆表示,因为他们第一次参加比赛,在水平上相较于其他队来说有差距。最终,四乡龙舟俱乐部获得了村居组别决赛第十一名。虽然成绩不是特别好,但俱乐部成员们非常高兴。现在,俱乐部已经成立五年了。有比赛时,一起备赛。没有比赛时,大家切磋技艺、锻炼身体。如今,在中堂镇,像这样的俱乐部一共有8家,会员达到300人左右。当地政府也加大了对俱乐部的扶持,李学雷的俱乐部每年有2万元的经费,他们购买了训练装备,在岸上也能训练。东莞市四乡龙舟俱乐部副会长黎绍堂表示,划的时候,一定要把腿部力量使出来,抓住前面,一脚把身体蹬上来。

李学雷说,小时候每年端午前后才会有龙舟活动,而现在,俱乐部之间会不定期举行小型比赛。龙舟不再只是端午节的特色活动,也是中堂百姓日常交流感情、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

亮点扫描

爱好者到潢涌“趁景”

农历五月初六,是一年一度“潢涌龙舟景”的日子。“潢涌景”一直以它的规模、参与龙舟数量、观赏人数等,在中堂镇内堪称是“数一数二”的大景。潢涌人热情好客,借龙舟联系乡情,广交朋友。农历五月初六当天,一些龙舟爱好者纷纷自发前往潢涌“趁景”,有周边的村(社区),还有邻镇的村(社区)的龙舟,大家欢聚一堂,吃龙船饭,赛龙舟,欢声笑语中一起欢度这个传统的节日,体验龙舟文化魅力,展现“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

文字:李健武 实习生 陈涓涓 通讯员 邱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