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东坑开展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东坑发布 2022-06-08 09:53:47

为有效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抓牢、抓实、抓细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6月7日上午,东坑应急管理分局组织专职安全员对辖区内粉尘涉爆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确保东坑镇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图片

6月7日上午,检查组到镇内某金属制品厂,重点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在生产车间,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企业通风除尘系统设置运行情况,电气设备防爆处理是否正常运行、粉尘清扫和制度的执行情况及安全风险辨识、通风防护设备、作业人员防护设备、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安全制度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

经检查发现,该企业在工艺生产中,存在粉尘产生量较大,燃爆风险偏高等问题。检查组随即要求企业在破碎设备、除尘措施、电气线路等方面,要做好定期维护检修,落实好作业现场通风、除尘、防火防爆等安全设施。同时要建立健全粉尘防爆治理责任制,从严从实从细排查整治存在隐患,严格把好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检查组要求企业常态化工作落实落细,人员来访需扫码、测温、登记,提醒来(返)莞人员要更新完善“莞E申报”等基础数据,做好外来人员登记排查、每日进行消毒、员工个人做好卫生防护、避免到中高风险地区出行等,扎实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基础防线。

图片

据悉,此次检查以涉尘涉爆企业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为重点开展检查,在此前调查摸底基础上,检查组走访了辖区内易发生粉尘爆炸的生产经营企业,掌握安全生产情况,逐一排查隐患,并限期予以整改。

接下来,东坑镇将进一步加大粉尘涉爆企业安全检查工作力度,真抓实干,督促企业限期完成隐患整改,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切实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敢于动真碰硬,做到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严防粉尘爆炸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记者: 黎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