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多部门合力护航高考
东莞+-大朗周刊 2022-06-08 09:46:58

十年磨一剑,实力今朝见。又是一年高考季,连日来,大朗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和城管分局等单位部门各司其职、提前准备、多措并举,用实际行动全力为高考考生们保驾护航。

■大朗公安为考生鼓劲加油 大朗供图

全面清查维护学校周边安全稳定

为确保2022年高考平稳顺利进行,6月2日,大朗公安分局联合镇教育办、大朗中学相关领导在大朗中学召开大朗镇2022年高考保障协调工作会。提前谋划,对高考期间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护航2022年高考顺利进行。

为给考生营造安全、安静、安心的备考环境,大朗公安组织警力全面深入学校周边地区,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排查隐患,落实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及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并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进行全面排查,消除不稳定因素和隐患苗头,在相关路段投放电子屏,提醒广大驾驶员高考期间自觉禁鸣喇叭,注意减速慢行,自觉避让。

6月3日,分局警力到大朗中学周边开展高考前专项清查行动,逐一检查了周边出租屋、旅店、商铺等重点单位和治安复杂场所。为做好高考临考前考生安全防范工作,6月4日上午,大朗公安分局局长刘茂军带队到大朗中学检查校园内部安保工作情况,重点对食堂刀具规范管理、学校周边监控设施、门岗防暴装备等进行检查。

在高考期间,大朗公安分局设立安保服务站,抽调警力驻守,并配备相应的应急处突装备和疫情防护物资,负责学校周边的巡逻防控安全保卫工作,核查可疑人员,现场受理、处置涉考报警求助,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做到万无一失。同时,及时疏导交通,全力保畅,确保护考路线一路畅通,对特殊考生将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警车进行接送,确保考生准时、安全到达考场。

执法人员全程驻点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大朗供图

“线上线下”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今年高考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关键期和夏季高温潮湿天气,各类食源性疾病及食物中毒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食品安全风险增大。为确保大朗镇高考期间师生的饮食安全,大朗市场监管分局立足实际情况,采取多项举措,为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杜绝高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据介绍,大朗中学食堂作为高考供餐点,用餐考生481人。5月26日至6月6日,该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大朗中学食堂3次,检查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5家次。6月6日,共现场抽检肉类、蔬菜等食品原料8批次,结果均合格。

为做好准备工作,大朗市场监管分局及时制定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方案,成立保障工作小组,确定驻点巡查和应急备勤人员,对参与高考保障工作的监管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集相关信息,确保保障人员不出现问题,并进一步细化监管工作内容和重点整治范围,力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零隐患、零事故、零差错”。

同时,提前介入,从严把关,通过中、高考考前部门协调会,部署考前相关工作,商讨用餐安全保障相关事宜,准确掌握供餐形式、餐次、人数等,并指导大朗中学食堂制定用餐供应方案,要求食堂负责人按照食品安全相关要求进行自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并充分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巡查功能,利用系统集中、有针对地开展网上巡查,“线上线下”双监管结合,最大限度地消除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

高考期间,该分局派专人全程驻点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准确掌握食堂餐次信息、食宿安排信息,并针对实际情况,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采取全链条监管,按照有关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要求,严格菜单审查,严格把控供餐品种、原材料采购、从业人员管理和食品加工过程。

为确保信息畅通,该分局还成立了应急值班分队,加强高考期间的二十四小时应急值守工作,确保能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和事故应急处置,确保万一发生食物中毒事故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快速及时妥善处置事故,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程序逐级报告。

▲大朗铁骑护送考生前往考场 大朗供图

开展“降噪”行动“静音护考”

高考临近,为给莘莘学子营造一个平安、宁静的学习休息环境,近日,大朗城管分局联合镇宣传文旅办及长塘、蔡边、圣堂等村(社区)组成“静音护考”整治队伍,对大朗中学周边区域开展“降噪”行动,保障考生驻地周边的安宁。

整治队伍通过日间宣传教育和夜间巡查整治相结合,白天以市容执法、城管片长和女子执法中队组成的宣教执法服务队伍,对大朗镇高考考生驻地大朗中学周边的商铺、工地和娱乐场所等进行宣传教育,并从5月中旬开始,对周边的娱乐场所夜间噪音扰民进行管控和整治。执法队伍通过对娱乐场所负责人政策宣讲,责令他们不得影响周边学生和居民的正常作息,为考生按下“静音键”。截至5月30日,共出动执法人员87人次,检查娱乐场和商场商铺128处,处理噪音扰民事件12宗次。

在开展“静音护考”行动的同时,大朗城管分局还成立了高考期间大朗中学周边环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保障工作方案,按照《2022年东莞城管护航高考措施二十条》,结合制定的方案,积极开展各项保障工作。

为切实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大朗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以实际行动一起加入“静音护考”行动,并预祝广大考生考出优异的成绩。

文字:李健武 实习生 陈涓涓 通讯员 刘苏东 图片:大朗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