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小微不文明”行为说不!石碣开出近180张罚单
东莞+ 2022-06-07 21:02:59

提升“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水平,助力美丽圩镇建设,石碣又有新举措。连日来,石碣城管分局针对“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商铺商贩开展小微执法,开出近180张罚单,全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再提速”“再进步”。

“这位店主,麻烦你把东西搬回店里,这里是人行道,不能摆放货品杂物!”日前,石碣城管分局执法人员来到横滘村农贸市场一带开展“门前三包+小微执法”宣传活动,对临街商铺、流动商贩等存在乱堆乱放、乱摆乱卖影响市容秩序的行为进行教育劝导。

针对此前已警告多次且拒不整改的店铺,执法人员根据“小微执法”程序,快速取证、制作文书,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警示违法商家自觉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环境。

“‘门前三包’主要是包卫生、包绿化、包市容秩序,是全市正重点推行的城市环境整治措施之一。”石碣城管分局执法股股长李长华表示,经过前期排查整治,石碣依然有部分临街商铺没有开展严格的“门前三包”制度,主要存在货物摆放出店经营、堆放杂物等,阻挡行人正常通行,导致环境脏乱差。“对于这些行为,我们将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据了解,为加强“门前三包”整治力度,该分局在辖区内划分了7个片区,每个片区的执法督导员、城管片长每周对拒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店铺开展“小微执法”行动,对虽然情节轻微但影响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行为,如乱扔乱堆、乱投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设摊点等,进行快速查处罚款结案。截至5月底已开出近180张“小微罚单”,罚款超过2万元,“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接下来,该分局将通过“小微执法”,加大对不听劝导、整改不到位等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等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不断提升市民对“门前三包”的知晓率与参与率,改善市容环境秩序,让城市管理更加细微、更有温度,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字:袁健斌 图片:袁健斌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