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治③丨点亮“微心愿”,涉毒家庭燃起希望
东莞+ 2022-06-07 20:08:34

“近期身体怎么样?”“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吗?”端午节前,横沥镇禁毒办工作人员带着慰问品来到因毒致病致困吸毒人员朱浩(化名)家中,倾听他们的需求,并鼓励他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彻底摆脱毒品困扰。

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吸毒人员家庭只不过是横沥镇用爱心和善举帮助他们成功戒毒、回归社会的举措之一。2021年起,横沥镇禁毒协会持续开展帮扶涉毒家庭和戒毒人员“微心愿”系列活动,通过这些关心关爱,阻止吸毒人员因失意失落再次走上复吸的不归路。据统计,目前该项活动已点亮了30个困难吸毒人员家庭的“微心愿”,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为营造良好的禁毒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0户涉毒家庭“微心愿”被点亮

美好的童年是怎样的?周末的亲子乐,还有不时收到的小惊喜……然而这些看似平常又美好的画面,对于出生在涉毒家庭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奢望。

来自半仙山村的诗诗(化名)就是生活在涉毒困难家庭的小女孩。诗诗的父亲朱浩多年前因吸毒被刑事拘留,释放后因耳力残疾导致较难找到工作,处于待业状态,又因患病需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生活比较困难。而女儿的学习杂费一直是压在朱浩心中的一块大石。

禁毒社工了解到朱浩的困难后,立即跟进他的家庭情况,并帮助其申请助学金,点亮朱浩的“微心愿”。目前,横沥社区发展基金会和横沥禁毒协会共同出资助学,提供资金为其女儿报读兴趣班以及购买学习物品和生活用品,并承诺帮扶完成学业为止。“非常感谢禁毒协会对我们家庭的帮助和关心,着实帮我们家减轻了很多负担。” 朱浩的家人激动地说

像朱浩一样被点亮“微心愿”的困难吸毒人员家庭共有30个,他们有的是希望添置一些家用电器,有的是希望解决女儿的学费,有的希望得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一个个被点亮的“微心愿”,让吸毒人员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与温暖,增强他们戒毒的信心和勇气,助力早日融入社会。

据了解,为全面加强吸毒人员管控和帮扶救助,横沥禁毒协会实施《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困难吸毒人员平安关爱项目》,向困难吸毒人员家庭征集“微心愿”,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精准关爱吸毒人员及家庭,以点亮“微心愿”的方式,圆他们的“梦想”,从而彻底戒断毒瘾。

横沥镇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李占超表示,接下来将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平安关爱项目中,将“平安关爱”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为创建友善横沥、和谐横沥贡献力量。

多元力量共筑禁毒坚固堡垒

作为全市首个禁毒协会,横沥禁毒协会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对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禁毒斗争,加强吸毒人员帮扶工作、协助疫情防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横沥禁毒协会是我市第一个由群众自发组织成立的禁毒社会组织,主要工作职责是动员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禁毒宣传及教育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大力弘扬禁毒文化,积极开展禁毒志愿活动以及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等。

当前,横沥已有55家企业加入了禁毒协会,进一步完善了禁毒人民战争格局,形成由政府指导、社会组织参与的禁毒工作新模式。东莞市新元磁铁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间加入协会的爱心企业。负责人陈丙士表示,扎根横沥已有十余年,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经商环境和治安环境,希望通过参加爱心行动回馈社会,做一家有爱心、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为横沥的平安建设尽一份力。

在基层禁毒工作中,村(社区)担负着前沿阵地作用。可以说,夯实基层禁毒堡垒要真正体现在关爱帮扶上。比如半仙山村将因毒致孤致困难家庭关爱帮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协调职能部门将他们列入重点救助关注对象,为符合条件人员申请低保等社会兜底保证措施,推动督促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落实好民政救助政策。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吴婉珊 图片:横沥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