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莞丨慕思·东莞报业爱心基金为两位大病患者家属送去爱心款
东莞+ 2022-06-07 20:01:44

爱心不息,善行不止。近日,慕思·东莞报业爱心基金理事长邱浩洋一行前往东莞市人民医院与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探访和慰问两位大病患者家属,并捐赠每人2万元爱心款。

走访过程中,邱浩洋与患者亲切交流,鼓励他们要坚强起来,勇敢面对疾病,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祝愿患者早日康复。“太谢谢你们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患者家属再三表示感谢,感恩爱心基金的援助,感谢东莞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

“我不可能不管不顾”

丈夫出事以来的这几个月,李陆花从黑暗中一步步找到方向。

3月2日晚,丈夫田定松突然意识不清持续14小时,其间不能坐立,不能说话,还出现恶心呕吐,医院检查结果提示多发脑梗死。3月3日,到了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做进一步的检查,诊断为大面积的脑梗死,脑卒中(俗称“脑中风”)。

住院期间,由于病情恶化,他曾经历两次抢救。“住院一个礼拜后他才醒来,医生说这就像奇迹一样”,李陆花笑笑,“3月底才出院,现在他左边偏瘫,在家里休养。”一年前,田定松曾因右上肢乏力、麻木住院治疗,出院后需要长期服用“血栓通”,且已有腿脚不方便。

“我曾经也想过放弃。”今年34岁的李陆花来自广西贺州,没有固定工作,主要在家照顾小学在读的10岁小孩。平时,李陆花会偶尔打一下散工、做手工,每月能收入1500元。58岁的田定松原是一名建筑工人,每月工资约4500元。面对治疗费用,家庭压力巨大。截至采访时,丈夫的住院治疗费用已经欠费44000多元,后期的治疗费用估计还需近10万。

“经常是吃一顿饿一顿,身边的人也劝我不要管了。”最开始确实难捱,但随着李陆花的不断坚持,也慢慢可以接受,情况有所好转。“现在他脖子到肩膀可以抬起来,在我说孩子的时候他还会叫,表示不满。”

在照顾丈夫与孩子之余,挤出时间做零工能有些微薄收入,李陆花觉得未来的路还长,要积极面对,“对他我不可能不管不顾。”

来回医院每天坐6小时公交

妻子李被英已经进行了8次化疗,16次放疗。

廖知兵夫妻俩已经来莞务工十多年了,膝下有二子。2021年11月李被英在横沥医院查出患有乳腺癌,进行了外科切除手术后,在医生的建议之下来到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进行放化疗。目前,医保外已自费4万余元,后续还需要进行近10次放疗,费用约3万元。但放疗后,还要吃五年的药,又是一大笔花销。

“这几天正准备住院放疗。”廖知兵与妻子早上7点出门,转三次公交,10点左右到医院。在李被英开始放疗后,夫妻俩就选择公交来回,用近6小时,省下些许车费和住院费。“她反应比较大,走路需要扶着,没什么胃口,精神不太好。”廖知兵叹了口气。

去年,廖知兵父亲罹患肺癌,年底听闻儿媳得了乳腺癌后,不堪打击不久便辞世。年近70岁的母亲身有残疾独自在老家生活,他不得不在这边照顾妻子而难以顾及。两个孩子在妈妈患病后也再不敢要生活费,一个大学一个中专,每年学费共16000元左右。

自疫情来,廖知兵原来从事的运输业工作大受打击,只能改行成为快递员。但妻子患重病要照顾,他只能打零工无法全职,收入每月约3500元。治病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在乐雅医务社工丁佩芝的帮助下,廖知兵申请了慕思·东莞报业爱心基金。与邱浩洋沟通交流后,他表示心理的压力与负面情绪都疏解不少。

文字:周悦维 图片:周悦维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