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10个工作日!东莞第三法院首次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知识产权案件
东莞+ 2022-06-07 17:47:18

相较于往常普通案件审理需耗时三个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后,从立案到开庭、当庭宣判最快仅用时10个工作日。6月6日,东莞第三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集中开庭审理了11宗商标侵权案件,其中当庭宣判7宗、调撤2宗,并将要素式审判方式全方位嵌入小额诉讼审理程序中,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提高当事人程序运用的获得感。据悉,这也是东莞第三法院首次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知识产权类案件。

简化程序、集中审理、当庭宣判,高效审结批量维权案件

5月27日,国内某知名卫厨公司(以下简称卫厨公司)将11个商铺和个体工商户诉至东莞第三法院,称这11宗案件的被告销售了侵害其商标权的燃气灶商品,给其造成了经济损失,损害了其品牌价值和商誉,并且这类侵权商品未经严格的质量检测,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停止销售侵权商品,并赔偿其经济损失2万元至5万元。

东莞第三法院受理后,考虑到这批案件事实清楚、标的较小且争议不大,遂简化办案程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经集约电子送达及7天答辩期举证期满后,该院于6月6日对这批案件进行了集中开庭审理,并对证据清晰的其中7个案件当庭作出判决,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分别赔偿6100元至6800元,另有2宗案件经法官调解后,卫厨公司自行撤诉。

探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效率

近年来,随着社会公众知识产权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2021年,东莞第三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644宗,知产法官人均收案超300宗,办案压力大。

今年起,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正式施行,规定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在法定的诉讼标的额以内的,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实行一审终审,并扩大了小额诉讼案件的适用范围,知识产权纠纷也不再被排除在小额诉讼程序适用之外。

在此背景下,东莞第三法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对批量维权的商标权、著作权纠纷大力推行类型化、要素式审判,从立案、送达、庭审、裁判文书制作等各环节进行全流程优化,以统一类案审判思路,提升审判质效。

据东莞第三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冠介绍,小额诉讼程序最大特征为一审终审。对此,该院制作了《小额诉讼须知》,注明小额诉讼的适用范围、审理期限、申请再审权利等,在立案、审理环节送达双方当事人,以便于当事人及时了解小额诉讼程序的特殊规则,充分保障当事人程序选择权和异议权。此外,还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利用智慧送达平台、短信、微信等电子送达方式,提升送达效率,对于知产小额诉讼案件尽可能“一庭审结”,并当庭作出裁判、说明裁判理由。

“接下来,我院将针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著作权、商标权纠纷加大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做到简化程序但不减权利,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提高权利人维权效率。”刘冠表示。

 

文字:王骁 通讯员 钟紫薇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