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啦,注意查收!
东莞+ 2022-06-07 17:08:52

为加大助企纾困力度,2022年东莞市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从返还比例、申领方式等方面,全面加强对大、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今年以来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28亿元,惠及24.7万家企业、参保职工170.94万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和促进就业的作用。

提高标准,返还比例最高提至90%

与往年相比,今年政策大幅度提高了返还标准。其中,大型企业返还比例按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按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提至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

“免申即享”,惠及24.7万家企业

我市继续实施“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办理方式。企业无需申请,无需上门,无需跑腿,通过后台数据对比等办法,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示期满无异议,且社保费扣款账户信息无误的情况下,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返还资金直接发放到企业的社保扣款账户。

分批返还,尽快将稳岗资金发放到位

为尽快将稳岗资金发放到位,最大限度地帮助参保单位渡过难关,我市稳岗返还采取分批次方式发放。目前已于5月20日对免申受理的大型企业,按30%的比例发放,后续将按照国家、省最近政策补充返还20%;6月6日对免申受理的中小微企业,按90%的比例发放;不属于免申请范围但符合条件的企业(含劳务派遣公司,劳务派遣公司需要与用工单位达成归属协议并自行归档备查),可以通过东莞市社保网申系统进行申请,或直接到企业参保所属镇街(园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前台办理。

政策解读

稳岗返还的实施范围是什么?

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由失业保险给予稳岗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

享受稳岗返还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一是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二是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十二个月以上;三是参保企业2021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四是企业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五是不存在严重失信。

稳岗返还标准的标准是什么?

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

 

裁员率如何计算?

裁员率是指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总人数(含领取一次性失业保险金人数)与年平均参保人数之比;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总人数是指1月份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与2至12月份新增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之和加上1至12月份领取一次性失业保险金人数之和;年平均参保人数是指1至12月份参保人数的均值。

稳岗返还要如何申请?

免申即享。我市继续推行“免申即享”发放形式,企业不需要提交任何申请资料。通过社保数据及相关部门数据对比等办法,确定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在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示期满无异议,且社保费扣款账户信息无误的情况下,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返还资金直接发放到企业的社保扣款账户。

不属于免申请范围但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含劳务派遣公司,劳务派遣公司需要与用工单位达成归属协议并自行归档备查),可以通过东莞市社保网申系统进行申请,或直接到企业参保所属镇街(园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前台办理。

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文字:王子玺 通讯员 市人社宣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