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出炉,茶山这位男孩上榜!
茶山快讯 2022-06-07 17:00:59

近日,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的通报》(粤文明办〔2022〕18号),全省40名学子荣获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其中,茶山学子郑铂宇光荣上榜。今天,我们一起去听听这位少年的故事。

 

图片

 

“全球气候变暖,保护环境迫在眉睫。作为中学生,我们可以从日常做起。如出门自带购物袋、用玻璃杯喝水、上学骑单车或乘坐公共交通……”东莞市茶山中学初二级802班的郑铂宇同学滔滔不绝,向身边同学科普时下热门话题“碳中和”“碳达峰”知识,呼吁大家爱护环境,绿色出行。

 

提及郑铂宇,身边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初看铂宇,是一个比较内敛的孩子,个性不张扬,但长期相处下来,会发现他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成熟稳重。”郑铂宇的班主任涂琳老师对他印象非常深刻,铂宇在学习上成绩优异、频频获奖,在学业之余关心时政、兴趣广泛,酷爱诗词歌赋、数独竞技,在生活中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品学兼优、沉稳坚毅、温暖如光的“新时代好少年”。

 

才华出众小状元

爱好广泛成绩佳

图片

在茶山中学,记者见到了郑铂宇。他正趁着课余时间,拉着同学一起玩起来飞花令。你一句、我一首一个“花”字便轮了十几次,还没决出胜负。郑铂宇学习成绩优异,诗词歌赋更是他的强项。

 

图片

△郑铂宇(右)

 

他曾连续3年代表学校参加东莞市诗词大会,捧回2个团体冠军、1个团体一等奖,并先后获得小学组探花和初中组状元称号。

 

图片

 

除了诗词,郑铂宇在数独方面也很有“天份”。他在2017-2019年间,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数独少年队,并在国际比赛夺得好成绩,还先后获得2017年、2018年中国数独锦标赛U12组亚军和冠军。

 

图片

图片

 

平时,他也会趁着课间时间,给同学们复习课上的难题,跟同学们讲解答题的每一个步骤。

 

图片

 

茶山中学学生陈宇暄告诉记者:“平时同学们有些不懂的数学题拿去问他,他都会很耐心跟我们解答,在我们心中他就是一个象棋、数学、数独、诗词全能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助力环保小达人

情系家国好少年

图片

 

虽是一名中学生,郑铂宇却十分关注时事政治。他常利用周末和平时闲暇时间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积极关注国家大事,在精准扶贫、航天科技发展等重要事件中坚定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做贡献的信念。对时下热门的话题“碳中和”“碳达峰”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认为这是跟平时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也是作为一名中学生可以力所能及为国家和社会做到的贡献。

 

图片

图片

 

他在校常用玻璃杯饮用白开水,基本不喝饮料;外出经常步行或骑车,如必须开车,他也会建议父亲尽量减少用车时间;他爱护植被,遇到同学踩踏草坪或采摘花朵,他会上前制止,并提醒这样做是不对的。

 

学业之余,他还广泛培养环保方面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活动和比赛。2019年6月,他代表东莞市茶山镇中心小学参加“环保智多星”东莞市环保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

 

他积极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曾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上元稻田公园参观学习,了解有关水稻种植的知识,并下田学习插秧,悟出了“劳动最光荣”的道理;积极参加学校义卖美食节活动,尝试做一名小小推销员,一边售卖他制作的“美食”,一边宣传他的“环保”理念,提倡尽量不用塑料袋和一次性产品等,同时也锻炼了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

 

今年9月,郑铂宇将升入初三年级。“我希望初三能够继续保持现有的成绩,积极锻炼身体,参加公益活动。”对于初三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他十分憧憬,他说,明年的梦想,是考上东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