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在学校⑦|茶山镇中心小学:从老战士到小民兵,光荣传统后继有人
东莞+ 2022-06-07 15:46:48

“母亲因为坚决作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去年,茶山镇中心小学经典诵读节目《永不磨灭的誓言》,登陆广东少儿频道,满腔热情演绎赵一曼等烈士故事。

革命烈士,不甘沉沦,奋起保家卫国。在近百年历史中,茶山镇中心小学也涌现出一批批为民族解放和国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

从老战士到小民兵,茶山镇中心小学赓续红色血脉,创新推动国防教育落实,以“人人都是小民兵”为办学特色,争创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保家卫国,永不磨灭

2020年9月30日,第七个烈士纪念日。老兵骆旭根走进茶山镇中心小学体育馆,面向广大学子,缅怀英雄先烈。他讲述了自己50多年前入伍,用生命修建京原铁路以及烈士钟应湘的故事,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

走出校园,参军报国,在茶山镇中心小学是一种传统。从1929年建校开始,走过九十多年风雨,茶山镇中心小学涌现出一批批为民族解放和国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抗日战役中为国捐躯的东江纵队员林棠,参加淮海战役的袁旭,参加抗美援朝的钟统,参加援越抗美的李炯贤,参加对越反击战荣获一等功臣袁浩祥,参加铁道兵、亲历珍宝岛事件立功的骆旭根、骆炳根等。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代,保家卫国的精神已成为东莞市茶山镇中心小学重要的精神图谱和血脉基因。

保家卫国,永不磨灭。在茶山镇中心小学,朗诵作品《永不磨灭的誓言》一遍遍上演。作品以赵一曼、陈然、江姐等革命烈士为主线回忆了一批热血青年不甘沉沦,奋起保家卫国,以求得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的英勇悲壮。

2021年,省教育厅、省语委公布2021年广东省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比赛评审结果,茶山镇中心小学报送的作品《永不磨灭的誓言》在全省地级市中名列前茅,荣获小学组一等奖,并作为广东省代表作品继续参加全国复赛。

荣誉的背后是学校创新开展国防教育的探索。2019年9月,茶山镇中心小学成立“茶菁国防社”社团。数年来,该社团以“加强国防教育,弘扬爱国精神”在校举办了国防知识讲座活动、国防教育知识竞赛、国防知识科技大赛等与国防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创作了《永不磨灭的誓言》这样的精品。

少年当凌云志,报效祖国会有时。2021年3月,茶山镇有10名青年肩负茶山人民的期望奔赴军营,履行保家卫国的使命。这10名应征入伍青年中,有2名是茶山镇中心小学的校友。当时,茶山镇中心小学邀请这两位校友的家属代表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举行“向光荣的军属致敬”活动。

活动现场,茶山镇中心小学校长李相伟代表学校对军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祝愿校友们在军营早日练就本领,争取建功立业,报效祖国。他寄语全体茶菁学子以这两位优秀校友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勤奋进取,强健体魄,练就本领,长大后报效祖国。

“向光荣的军属致敬”活动,茶山镇中心小学已经举办了3次,而且将成为传统,一直做下去。

国防教育,总在身边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军人,但在茶山镇中心小学,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小民兵”。

“人人都是小民兵”是茶山镇中心小学办学特色,与该镇武装部民兵力量建立联动机制,创新推动国防教育落实,建立校内外6个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形成了独具学校特色的“一二一”国防教育工作模式,即:建好一个阵地(课堂教学主阵地)、做好二个保障(国防教育实践基地保障、师资保障)、搭好一套平台(国防教育宣传平台、国防教育实践平台、军事技能训练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产生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其中,搭建军事技能训练平台,即开展小民兵特训,通过对国防知识学习,民兵队列队形的展示教学,学生军事队列队形的训练和展示评比,加强了学生的组织纪律性,树立了集体主义思想,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去年,茶山镇中心小学组织全体体育教师进行队形、队列研讨活动。李相伟说,我们教师干的事业是党的教育事业。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把自己锻炼成斗志昂扬,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优良的纪律作风,严格要求自己,用优异的教育成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加强国防教育队伍建设,茶山镇中心小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途径,大力创造条件为国防教育专题教师提升知识技能水平,继续聘任民兵作为学校国防教育教官,构建好校外辅导员队伍。

开发校本教材、设置研学旅行课、上国防教育班会和纪念日主题课程、学科渗透国防教育……茶山镇中心小学以“普及国防知识、强化国防意识、提升国防素质、弘扬英雄精神”为教学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在校园营造了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产生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走出校园,也在身边。目前,东莞市茶山镇中心小学校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校外国防教育基地5个,包括榴花抗日纪念塔、寒溪水村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大岭山东江纵队纪念馆等。学校每年组织师生到上述国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近5000人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洗礼。

从老战士到小民兵,茶山镇中心小学开展国防教育一直在路上,光荣传统后继有人。

文字:付碧强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