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一批优秀义警受表彰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6-07 11:55:30

■6月2日上午,厚街公安分局交通安全大宣讲启动仪式暨优秀交通劝导义警表彰会议举行 受访者供图

6月2日上午,厚街公安分局交通安全大宣讲启动仪式暨优秀交通劝导义警表彰会议在厚街交警大队举行,部署交通安全大宣讲工作,并表彰了一批优秀义警。

据介绍,即日起,厚街公安分局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通安全大宣讲活动。厚街公安分局组建了1+1+5交通安全宣讲队伍:即一个交通安全宣讲专班、一支义警交通安全宣讲队、五支派出所交通安全宣讲队。

一个交通安全宣讲专班由厚街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和厚街交警大队宣传工作人员组成,负责统筹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带头开展宣传宣讲活动等,每月至少开展10场宣讲活动;一支义警交通安全宣讲队由义警办在义警队伍中优选出50名交通安全宣讲员,组成义警宣讲队,开展交通安全“八进”(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家庭、网络、驾校等)活动,每月至少完成8场宣讲活动;五支派出所交通安全宣讲队由各派出所牵头组织社区组建,每月至少完成4场宣讲活动。

厚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建专业、高效的宣讲队伍,依托全镇网格式宣传阵地,开展“八进”交通安全大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新局面。

现场还对26名“优秀义警”颁发“交通安全理念传播大使”荣誉证书。

■特写

“姐妹花”带动28人

加入义警

“姐妹花”何春艳和余祥银受表彰后表示很荣幸,俩人于去年加入厚街义警,后来又带动了身边28位亲朋好友加入。

“下班高峰期时段,我们会在人流量较大的喜来登、濠畔等路口值守一个多小时,及时劝导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逆向行驶、不走非机动车道等危险行为,提醒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何春艳说,文明有序的交通安全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自己会继续做好交通安全宣讲工作,带动更多身边人参与。

今年60岁的余祥银,经常参加交通安全劝导、协助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公益活动。“能帮助到别人特别开心,尤其是在路口值守时,发现迷路的老人和小孩,能够及时帮他们找到家人。”余祥银说。

义警“夫妻档”志愿服务

超1000小时

钟力和妻子陈丽萍是一对义警“夫妻档”,只要有空,夫妻俩都会在厚街繁忙的交通路口进行交通劝导,为厚街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今年1月的一个晚上,钟力和队友在路口值守时,发现一名醉酒男子摇摇晃晃走在马路中央,十分危险,两人立即将男子带到路边。随后又护送其安全回家。今年3月,钟力和妻子又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此外,钟力和妻子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探访老人、慰问环卫工等。目前,夫妻两人的志愿服务总时长已超1000小时。

文字:黄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