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销烟故事拾遗⑦|走私鸦片的大毒船——趸船
东莞+ 2022-06-07 11:46:41

在鸦片战争前后,鸦片主要产自印度,航运是鸦片走私的主要运输方式。在《虎门销烟》陈列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外国报刊《伦敦新闻画报》上就有相关的描述。

在以机器为动力的汽轮船出现之前,帆船在大海上航行,主要借助风力推动。受季候风影响,鸦片走私船每年夏季顺着西南季风到中国,冬季顺着东北季风驶回印度,一年只能到中国跑一个来回。随着鸦片贸易的扩大,鸦片商们已不满足一年只到中国做一次生意,他们迫切需要一种新式船只走私鸦片,向中国大量倾销,攫取高额利润。

 

飞剪船是鸦片走私时期一种重要的新式走私船只。它起源于美国,是19世纪初出现的快速帆船,主要由英国和美国的船厂制造。飞剪船船身狭长,吃水浅且风帆多,船首装有突出的可调节的斜桅帆,便于配合船尾的舵效,使帆船在偏风甚至逆风中也能航行,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20海里。能载重100-300吨,配有多个炮位,武装设备良好。这种航速快且装备良好的船只每年可多次往返中国与印度。

当时外国鸦片烟贩用飞剪船将鸦片运到伶仃洋,再由中国鸦片烟犯购买鸦片,用“扒龙”快船将鸦片运到内河的大窑口,再由大窑口转发给各地小窑口。“扒龙”船又称“快蟹”,是中国鸦片烟犯到伶仃洋面的鸦片趸船上提货时雇佣的武装快船,船的两侧有铁丝网,有五十到六十只橹,可由五十到七十个人驾驭行动迅速,且配有武器装备,如遇到清军水师巡查,他们快速逃脱或武装对抗。

“红色海盗”号是较为著名的一艘鸦片飞剪船。1829年,英商在印度加尔各答建造了这艘船,1833年被怡和洋行买下。红色海盗号首次航行,装载了800箱鸦片,从印度加尔各答到中国澳门,航期只用了51天,而返程仅35天就回到加尔各答,创造了在东北季风中的航行奇迹。于是,西方各国纷纷仿造,飞剪船盛极一时。

直至1807年美国人富尔顿建造出蒸汽船后,人类由帆船时代跨入到了轮船时代。在航海交通工具发生巨大变革,鸦片运输也随之改变。

文字:鸦片战争博物馆 图片:鸦片战争博物馆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