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平方公里,创造出200亿元生产总值!小镇如何大作为?
半月谈 2022-06-07 11:28:25

图片

 

仅有200多名公务员却服务管理着全镇约26万人口和近1.8万户市场主体、面积仅23.8平方公里却创造出超过200亿元的生产总值……位于“世界工厂”广东省东莞市腹地的东坑镇名列全国百强镇榜单,堪称“小而强”“小而精”“小而美”。

 

半月谈记者近日采访了东坑镇委书记谭全河,听他讲述当地党委政府如何攻坚克难、推动小镇实现“大作为”的做法、故事和感悟。

 

图片

2022年2月10日,东坑镇委书记谭全河(右一)在一家企业调研生产经营情况

 

“说做得到的事情,做到说过的事情”

 

半月谈记者:东莞镇街由市直管,很多镇街经济总量大、社会事务多。这种特殊性对镇街发展、管理有什么影响?

 

谭全河:一方面,“扁平化”行政管理架构具有政令便捷畅通、组织运转高效、基层活力较强的独特优势。我们形容为“四个轮子一起转”,市、镇、村、企一起发力,推动东莞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城变成了如今的经济大市。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体量和城市规模快速扩大,“小马拉大车”导致基层有超负荷运作的现实压力和挑战。东坑全镇加上公安系统总共只有246个公务员编制,要服务管理26万人口、近1.8万户市场主体,平均每万人配置公务员仅9个,远少于东莞的16个和国家的51个。从警力配备数据看,珠三角地区平均的警力万分比是11.49,东莞仅有8.23,而东坑才4.8。

 

图片

 

半月谈记者:这匹“小马”怎么做才能拉动经济社会这台“大车”?

 

谭全河:工作态度要强调三个“实”,务实、实干、实效。我们要言行一致,只说做得到的事情、要做到说过的事情,绝不能“讲就天下无敌、做则有心无力”。实干兴邦,夸夸其谈解决不了现实问题。

 

面对外来人口多、市场主体多的现实压力,我们积极探索适合基层的治理模式。面对人手不足问题,我们使用聘员制和市场化手段作为补充,建立由“公安+辅警+义警”参与的治安网络。现在我们镇里有超过4100名“义务警察”,包括工厂保安、学生家长等,镇里给每人配一件反光衣、一个哨子和一个对讲机。这支队伍在治安防控、隐患排查、法制宣传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得到了群众好评。

 

既然人少事多,城市管理就必须强调精细化。比方说,东坑环卫工作打破了外包给第三方的模式,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经过测算,外包给第三方的话平均每平方米实际环卫成本大约是10元一年,但镇里自己成立公司干的话成本只有4元。而且这样环卫工人七成以上都是本地人,他们清扫自己家乡的态度往往更上心。

 

“无事勿扰,有求必应”

 

半月谈记者:东莞是经济大市,光东坑就有近1.8万家市场主体。党委政府如何营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商关系?

 

谭全河:我们对企业是“无事勿扰、有求必应”,营商环境是东坑乃至东莞制造业发达的关键因素。我们对企业就像“养奶牛挤牛奶”,把营商环境搞好,企业发展壮大就能给镇里就业、税收带来好处。决不能招商引资的时候拍胸口,然后关门打狗、打到企业遍体鳞伤。

 

图片

 

我们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全程贴身“保姆式”服务,比如开展登门招商、成立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小组、落实领导干部与亿元企业“一对一”挂点联系机制、协助市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等。比方说今年2月11日,镇里召开2022年企业代表迎春座谈会,现场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和服务暖企。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用工、用电、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诉求,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回应,尽快采取措施缓解企业的招工难题,提前规划保障企业的用电问题,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半月谈记者:新冠疫情给很多领域特别是市场主体造成了影响,镇里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谭全河:疫情发生之后,镇里出台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群防群治工作指引,组建了1500多人的防控队伍,通过实行党员干部“一对一”挂点联系重点企业、支部全覆盖联系规上企业,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图片

 

在服务企业需求方面,我们除了“东坑速度”还有“东坑温度”。去年5月是全镇接种新冠疫苗的高峰期,群众从排队到打疫苗再到留观耗时很久,有个上万人的企业反映员工打疫苗就没法按点上班。我们决定在企业内部设置临时疫苗接种点,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服务,上白班的人下班打、上晚班的人下午打,不到一个星期就把1万人的疫苗全都打完了。

 

过去5年,东坑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2宗,新增国家高新企业76家,实现年产值超亿元企业突破50家。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加强经济监测调度,建立政企直通车机制,提供贴心的政务服务,一如既往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少点文来文往,多点人来人往”

 

半月谈记者:小镇要有大作为,党员干部队伍在日常社会治理中应该保持什么状态?

 

谭全河:我们非常重视“一线工作法”,强调“少点文来文往、多点人来人往”。在社会治理领域,我们镇领导班子常态化开展“行走东坑”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城管队伍下沉“脏乱差”突出区域,掌握一线情况;党员志愿者、网格管理员也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比方说治水,东坑内河水污染一度很严重,河涌里面有暗渠,控源截污的关键是要把排污口摸清楚,才能把污水有效截到管道里。疫情刚来时有传言说排泄物可能会传染,但是基层干部不怕苦不怕危险,进入垃圾回收站看渗透液的收集情况,有的干部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具下河涌,一个个排查标注排污口。通过大力治水,昔日黑臭的河流已经重新回到清澈的模样,呈现出“蓝天映深潭、碧水绕城郭”的美景。

 

图片

 

半月谈记者:面对突发事件、紧急任务的时候,人手不足怎么办?

 

谭全河:关键是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让社会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去年6月份镇里全员核酸检测、启用68个核酸采样点,集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等多支队伍,仅用17个小时就完成核酸采样超26万份。

 

有件事让我非常感动。去年打疫苗的时候,医务人员天天在那里吃盒饭,镇里的商会主动掏钱买水果送糕点给他们。只要党员干部冲在前,社会各界就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未来5年,东坑镇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锚定产业更高端、城市更靓丽、环境更优美、配套更优质、社会更和谐、文化更丰富的方向,全力打造“精致小镇 魅力东坑”。

 

半月谈记者:詹奕嘉 黄浩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