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⑨整治扬尘|横沥督促重点施工单位治理扬尘污染
东莞+ 2022-06-06 21:18:38

整治工地扬尘污染,横沥在行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横沥生态环境分局局长余鲁赣带队深入保利悦江花园施工工地、番莞高速沥青搅拌站、东莞市翔富混凝土有限公司等重点施工单位,检查安全生产落实工作,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整治工地扬尘污染,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东莞大气污染源涉及行业多、数量大、分布散乱。其中,机动车就超过360万辆,管理难度和压力非常大。夏季是扬尘污染多发季节,东莞有上千家建筑工地,若不注意扬尘防控,就会推高PM2.5浓度。而PM2.5和臭氧已成为污染东莞空气质量的主要“元凶”。

▲横沥督促重点施工单位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治理工地扬尘污染

整治在建工地扬尘污染,关键在于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场地硬化、土方覆盖、车辆冲洗、洒水设施、工地围挡等措施,督促建筑工地落实6个“百分百”扬尘防控措施(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在建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特别是要对泥头车进行深度清洗,防止泥土洒漏污染路面。

余鲁赣每到一地,都认真地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讲解“六个百分百”施工现场管理要求,检查工地周边是否完全围挡、物料堆放及工地裸露土地是否覆盖、土方开挖是否湿法作业、出入车辆是否冲洗和密闭运输,对现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其中,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要求保利悦江花园施工工地增加雾炮、裸露土地增加绿网覆盖;督促番莞高速沥青搅拌站堆放的砂石完全覆盖。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解决工地大气污染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余鲁赣表示,横沥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做好环保宣教工作,确保施工现场做到“六个百分百”总体要求,扎实做好扬尘管控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市民群众营造更多的“东莞蓝”。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