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莞丨慕思·东莞报业爱心基金为2名大病患者家属送爱心款
东莞+ 2022-06-06 19:31:24

近日,慕思·东莞报业爱心基金理事长邱浩洋一行前往东莞市人民医院(红楼院区),探访和慰问两位大病患者及其家属,并捐赠4万元爱心款。走访中,邱浩洋与患者亲切交流,温柔鼓励,祝愿患者早日康复。患者家属再三表示感谢,感恩爱心基金的援助,感谢东莞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

急性白血病让家庭陷入困境

50岁的罗玉兰来自四川岳池,夫妻俩来莞打工多年,家庭虽不富裕,但也算幸福。怎料厄运突然降临——丈夫龚文突发急性白血病,如今医院化疗、家中休养两点一线,已经花费了10万余元。而后续治疗需骨髓移植、排斥药物等费用更是无底洞。

“他现在脸上、双脚都有些浮肿,四肢麻木,没什么力气,走路不太方便。”想起曾经健健康康的丈夫,罗玉兰不禁叹气。“也不是没有征兆,过年的时候他曾觉得肩、腿痛,但是没有在意。”

3月,厂内体检时龚文查出有点不对劲,再去医院检查,确诊急性白血病,5号便住院治疗。“一次化疗差不多2个星期,花费六到八千。”化疗后无大问题,便出院回家调养,为下一次化疗做准备。

罗玉兰在厂里当普工,月收入约为3000元,因为要照顾丈夫,时有请假,近几个月来收入也比平常低。龚文病前月收入约为4000元,病后早已无法工作。在老家,七旬父母体弱多病需要赡养,还有一位15岁准备中考的孩子,一年生活费及学费要1万元左右。家庭经济压力巨大。“我上班的时候就在饭堂多打一点,带回来给他吃。”

“要调整心态,不要着急”,现场邱浩洋耐心地开导着她并给予鼓励,“也要多和他沟通交流,真心对真心,更好地一起面对、走向未来。”

父子皆患癌,一度想放弃

今年是陈炳有抗癌的第二年,也是儿子陈少成癌症复发的一年。

2021年1月,陈炳有确诊癌症,诊断为肝中分化细胞癌,并肝内多发转移并消化道出血以及多种癌症引起的并发症。41岁的儿子陈少成于2016年诊断出鼻咽癌,2021年11月病情复发,并出现多处转移。

“我以前身体很好的,突然消瘦,就去检查。”陈炳有是东莞沙田人,今年70岁的他病前会干农活、与其他老人在一起文娱活动。如今,除了来医院治疗,就只能在家里走走,听听音乐、拉拉二胡娱乐。“也不能走多,会有出血风险。”陈炳有妻子补充道。

妻子照顾父子俩,儿媳则负责照顾一个初三、一个三年级的孙女。一家人都无法工作,基本靠陈炳有夫妻的每月3000元养老金,与政府征地每月给的1000元生活。而自己治疗一次要六七千元,儿子则是八九千元一次。“这是纳入医保后,之前更贵,一针要近2万,靶向药也要16000元多。”对于陈炳有而言,差不多20天便要来打一针,上百元一颗的药更是需要一天2粒。多年来,抗癌费用总体支出已近百万,持续的高额治疗费用让陈家压力巨大。

一人患癌家中已是困顿,两人更是步履维艰。“我都想不治了。”但是儿子陈少成说即使把住着的安置房买了,也要继续治疗父亲。陈炳有感动的同时,也很心疼。

【爱心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您有意帮助以上大病患者及家庭,请拨打东莞日报爱心热线:0769-22111000或下载“东莞+”APP,关注“东莞日报公益版|慈善莞”栏目,了解最新情况,追踪最新报道新闻。

 

文字:周悦维 图片:周悦维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