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智能门禁上岗,不摘口罩也能“刷脸”
东莞+ 2022-06-06 18:49:40

近日,在麻涌镇大盛村一幢出租屋,房东刘先生站在自家出租屋房门旁的小屏幕前进行识别,随着“滴”的一声,房门就自动打开了,走进屋内,房门随即缓缓自动闭合。这不是电影电视里的情景,而是真实发生在身边的场景。

不摘口罩也能人脸识别

不用钥匙、不刷指纹、不用摘口罩,只需人脸识别,就能开锁进出家门。如今,在麻涌的出租屋,很多租户已经习惯了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安装了智能门禁,上面有摄像头,人员的进出都能抓拍到,出租屋治安也有了保障,我们的管理更加方便了。”房东刘先生说。

“太省事了,这是很实用的设计。”租客黄先生说,过去需要用钥匙或刷卡才能开门,如果提着大包小包就不方便,安装智能门禁后,佩戴口罩“刷脸”就行了。

带来这种改变的,是麻涌镇近年开始实施的优化出租屋管理模式,以智能门禁系统为切入点推进出租屋安全管理。

麻涌镇综合治理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使用“智能门禁”系统既方便了租客,又提升了出租房的日常管理。哪怕房主出门在外,也能了解出租屋人员的进出情况。同时该门禁系统无缝对接公安部门信息系统及流动人口信息系统,租客身份信息同步传输,流动人口的信息登记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警务效率大幅提升,有效提高入住安全指数。

同时,该系统利用多种精准算法对出租屋进出人员进行认证核验并关联其健康码信息,若发现“黄、红码”人员,后台即时预警提醒,准确定位出入房屋、时间和人员信息,系统第一时间将涉疫人员信息推送到属地村(社区)三人小组,村(社区)根据系统推送信息及时落实防控措施,强化涉疫人员落地管控。

探索优化出租屋管理模式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出租屋“智能门禁”系统优势作用,自2018年起,麻涌镇试点建设第一代智能门禁刷卡系统1349套,解决了出租屋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低下、信息登记不全面不及时、人员配置不足等问题。

记者获悉,近年来麻涌镇坚持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探索优化出租屋管理模式,以智能门禁系统为切入点推进出租屋安全管理,由传统的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进一步提升该镇出租屋管理服务水平,真正成为实现预防预警、精确防控的源头活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新格局。

接下来,麻涌镇将继续采用以租代建的方式,每年加大投入对第一代门禁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同时新装第二代智能门禁系统2000套。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绑定二标四实、打通莞e申报系统,实现“人与屋”精准匹配和实住人口的精准统计,与公安管理系统进行实时连接,实现信息登记、居住人群信息预警、出租屋信息监控等功能,有效减少出租屋盗窃等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莫畅奕 图片:麻涌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