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产业投资新机遇?这场讲座告诉你
东莞+ 2022-06-06 18:48:48

当前,东莞制造业正在经历什么样的变化?未来又将走向何处?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未来产业投资的机遇在哪里?6月6日,由松山湖管委会科技教育局主办,东莞市松山湖科技金融促进会承办的《东莞先进智造中心定位下的产业新机遇》主题讲座活动在东莞松山湖举行,专家详解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未来展望和莞企面临的新机遇。来自松山湖的多家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产业投资领域专家、FABIE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杨道军作了以《战略新兴产业展望与莞企新机遇——基于制造业、支柱产业及数字经济板块下的思考和观察》为题的主题演讲。杨道军从制造业周期红利、数字经济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分析、产业投资思考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在先进制造中心定位下的东莞,产业投资的新机遇在哪里。

杨道军指出,我国制造业自疫情发生以来,进入周期上扬阶段,我国在一些关键制造领域从“微笑曲线”走向高技术制造的“武藏曲线”的模式。制造业从以价值链低端的加工为主转向全链条发展,制造业产业链延伸及产业链国产化率不断提升。而下一阶段制造业潜力较大的行业包括了计算机通信、专业设备制造(包括低碳设备)、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钢铁、有色等行业。

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数字经济成为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而东莞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基础雄厚,应用空间广阔。为此杨道军也详细解读了东莞发展数字经济的逻辑和重点方向。他指出,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在于产业数字化,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演讲最后,杨道军认为,东莞的城市定位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但必须要有科技创新为牵引和驱动。“产业无新旧,处处有创新”,杨道军说。

为此,杨道军建议要围绕先进制造,打造细分领域里的专精特新和上市后备力量。针对产业投资,他建议股权投资要聚焦细分领域,构建投资领域的专精特新,并购整合方面,要在产业链上下游构建纵横整合。“要善用资本、巧用资本,厘清资本能解决的事和资本解决不了的事,以产业为本、金融为器,形成产业-资本-产业的良性循环。”

讲座的互动环节以及自由交流时间,参会嘉宾都踊跃提问,积极与杨道军交流,气氛热烈。参会企业表示,本次活动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在新的城市定位和新的产业发展方向下,给了自己新的启发和思考。

文字:向连 图片:向连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