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商会换届大会|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举行换届大会
东莞+ 2022-06-06 17:28:40

6月6日,世界莞商联合会第十一次会员大会暨第三届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市会议大厦召开。活动总结第二届理事会工作,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欧阳忠担任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6月6日,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召开第三届第一次理事会会议

出席活动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伟表示,莞商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莞商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克难奋进,在团结凝聚莞商力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参与建设全市新发展格局支点、发挥公共外交作用及加强自身会务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陈志伟强调,莞商会要组织莞商企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拓宽服务领域,全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奋力开创新时代商会工作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力东莞谱写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新当选的会长欧阳忠表示,第三届理事会将带领全体莞商永远跟党走,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大力弘扬莞商精神,引领青年莞商传承创新莞商事业,发挥“世界莞商之家”的阵地作用,增强世界莞商联合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图为市领导陈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尹洪卫:求实开拓闯新路暖企担当铸辉煌

世界莞商联合会是由遍布全球的优秀莞商共同倡议、发起,以“情系东莞·商通天下”为宗旨的商会,于2012年9月16日在东莞成立。会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企业和企业家,上千名会员遍布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自成立以来,莞商会积极弘扬“厚德务实、敢为人先”的莞商精神,体现企业家社会责任的价值追求。

在莞商会创会会长、“杰出莞商”莫浩棠带领下,莞商奋勇拼搏、开拓进取,使世界莞商联合会成为增进交流凝聚莞商力量的大平台、显示风采施展莞商才干的大舞台、汇萃智慧共享莞商成就的大家庭。

2016年9月,“杰出莞商”尹洪卫当选第二届会长,他引领新一届理事会勇于担当、务实作为,发挥商会平台作用、推动民营抱团发展、培育青年莞商健康成长,让莞商莞企在新一轮产业发展中占据先机、赢得主动。

▲世界莞商联合会第二届会长尹洪卫

“世界莞商联合会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各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离不开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亲切关怀,离不开莫浩棠创会会长以及第一届理事会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全体莞商会员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海内外莞商分会以及各镇街莞商办事处的团结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换届大会上,尹洪卫做工作报告时表示。

2016年9月,世界莞商联合会顺利换届,莞商会第二届理事会承担使命,启航新征程。过去六年来,第二届理事会紧紧围绕“打造世界莞商百年商会,建设跨国界、跨地域、跨行业的地标式龙头商会”的使命目标,按照“重视三个引导、拓展三个平台、办好三件实事”的工作思路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阔步走在了全国综合型商会的前列。

可以说,过去这六年,是莞商会团结和凝聚全体莞商力量,引领全体莞商改革创新、顶压前行、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六年;是加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创新办会模式、大力发展会务经济,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实现大跃升的重要六年;是与时俱进弘扬莞商精神、持续擦亮莞商品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彰显莞商责任和莞商担当的重要六年。

六年来,莞商会先后荣获“5A级商会”“东莞市最美社会组织”“东莞市社会组织品牌展示点”等荣誉称号;莞商会坚持党建领航,党支部获评东莞市“五星级”党组织、“东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获评“东莞市优秀共产党员”,党支部党建案例获评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建优秀案例……一个个新的荣誉、一个个高光时刻,是莞商会第二届理事会不辱使命,坚决把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工作实绩实效的最好印证。

▲图为新老两任会长交接会旗仪式

目前,莞商会共有1000名个人会员,同比增长34.6%;创新地发展了46个行业协会、异地商协会作为团体会员,涵盖一万多家企业,使会员队伍不断巩固和壮大,实现增“人数”与优“结构”相统一。据统计,莞商会会员中,在境内外上市企业有33家,专精特新企业37家,“倍增计划”企业93家。此外,六年来,莞商会通过会员大会适当增补和调整理事会成员33名。第二届理事会成员172人,青年莞商占三成以上,呈现良好的老中青梯队结构和新生代队伍增长态势。

六年来,莞商会着力加强海内外分会建设,架起与海内外莞商的“连心桥”。例如推动成立了松山湖莞商联合会,推动马来西亚、美国旧金山、美国夏威夷、西欧等地成立了4个分会;推动新加坡、越南成立分会筹备委员会,全球商会品牌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尹洪卫表示,第二届理事会始终把“深化交流、拓展职能”作为兴会之路。六年来,莞商会登门拜访或市属职能部门领导来访、座谈、调研共计35次;接待全国各地政商团组、承接各地投资宣传推广活动超70场次;还积极承接和参与了数十场经贸交流活动,例如2019年9月,莞商会受市政府委托,牵头组织数十家企业,用不到20天时间,在希腊第84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上打造“东莞馆”,展示东莞强大制造业的城市形象,得到我国驻希腊大使馆的高度评价和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此外,第二届理事会始终把“引领经济、会商联动”作为强会之策。例如成立本地体量最大民营集团——东莞民营投资集团,建立莞商体系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广东莞商清大基金平台作用,莞商清大基金完成投资凯金新能源等13个项目的投资,总投资金额为9849.32万元、约70%的资金投向了东莞本地企业。2022年3月,莞商会正式乔迁“世界莞商之家”办公。

莞商会还引导莞商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和履行社会责任。莞商会、莞民投代表广大会员、股东分别捐资50万元,并带头向湖北省荆州市、市委外办、市人社局等捐赠防疫物资,向全市32个镇街商会秘书处、40多个团体会员及商协会秘书处派发防疫物资,支援基层秘书做好防疫工作,展现“莞商速度”,贡献“莞商力量”。在助推复工复产方面,我们对300多家莞商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莞商企业运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综合形成调研报告。

▲欧阳忠当选世界莞商联合会第三届会长

欧阳忠:推动莞商会再踏新征程

“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重千钧,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换届大会上,欧阳忠表示,莞商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具有浓厚的家乡情怀、优秀的能力素养,以及卓越精神品质的杰出群体,能接下历史的“接力棒”,为莞商服务,感到十分荣幸、由衷高兴。

欧阳忠表示,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莞商会的发展,提出要增强莞商队伍“世界性”“经济性”“学术性”的具体要求,为莞商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一大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事业上有贡献、社会上有影响的莞商代表加入莞商会,让新一届理事会对莞商会今后工作和发展信心百倍。

欧阳忠表示,第三届理事会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一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莞商队伍;将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以东莞产业提质升级为导向,推动建立莞商产业联盟、莞商产业促进平台,大力服务、培育、扶持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将大力弘扬莞商精神,深入挖掘莞商文化,树立莞商精神谱系,深入实施“青年莞商培育工程”,引领青年莞商传承创新莞商事业;将坚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始终以莞商会员需求为导向,在办好原有的系列品牌活动基础上,不断创新办会机制和服务模式。

“我们与全体莞商一道,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奋发作为,用目标点亮前行之路,用使命激扬奋进之帆,推动世界莞商联合会再上新台阶、再踏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欧阳忠说。

【会员声音】

把莞商精神传承下去

“在东莞这片创业热土上,世界莞商联合会为我提供了能够看得更高、更远的平台,作为新莞人、新莞商,能够融入到这一大家庭,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感。”余旸认为,世界莞商联合会换届,是莞商精神的一种传承和更新,作为青年莞商,学习和发扬包容、求真、务实、向上的莞商莞商精神责无旁贷。“我将努力发挥企业的科技属性,将数字经济这一新经济业态更深地融入这片热土,与其他商会同胞一起,合力推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余旸表示。

——世界莞商联合会会员、东莞先知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旸

【亮点】

新一届班子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充分体现世界性。新一届理事会及荣誉、名誉名单共282人。其中境内人士191名,境外人士91名。港澳人士52名,占比18.4%;台湾人士12名,占比5.2%;国外侨商27名,占比9.6%。

充分体现经济性。理事会中属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市倍增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98家,比第二届增长42家,占比50%。

充分体现学术性。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博士、先知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旸博士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荣誉顾问,增强商会影响力和学术氛围。

充分体现薪火相传。一批影响力较强、年龄较大的企业家担任荣誉、名誉职务。吸收了近年各行业涌现的新代表人物和相对优秀的青年莞商。第三届理事会平均年龄为50岁,比第二届届初的52岁减少2岁。

成立专精特新工作委员会

莞商会第三届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成立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专精特新工作委员会的议题》,标志着专精特新工作委员会将成为莞商会未来工作的重要抓手和促进莞商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这是莞商会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发挥平台作用,增强经济属性,助力莞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专精特新工作委员会将立足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会员;推进莞商人才、资源、资金有效配置,实现产、地、融有机结合;围绕产业培训和考察交流、产业园区招商、企业咨询及产业规划、投资拓展服务、园区金融服务及其他综合服务等六大方面,进一步增强莞商会的核心竞争力,坚定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助力打造百年现代一流商会。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见习记者 袁帅 图片: 郑志波 视频: 郑志波 编辑:王宝光 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