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起水乡⑥城市建设|打造富有活力的高品质岭南水乡新城
东莞+ 2022-06-06 15:38:34

日前,2022年广东省重点项目——水乡功能区核心单元(东莞西站望牛墩单元)土地整备项目安置房一期工程启动仪式举行,望牛墩镇下漕土地整备工作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该土地整备项目占地约2027亩,紧靠东莞西站、望洪站两个站点,穗深城际铁路、佛莞城际铁路、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三条轨道纵横穿梭。未来,下漕村将率先成为集高端商务金融、先进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总部、优质生活配套等为一体的水乡新城核心区和东莞交通枢纽门户。

▲启动仪式现场

水乡功能区核心单元土地整备项目的顺利推进,是近年来水乡功能区在城市建设方面多点发力的一个缩影。近日,东莞正式印发《东莞水乡功能区高质量统筹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城市建设方面,《规划》为水乡功能区划出重点:“十四五”期间,水乡功能区统筹推进城市建设,打造富有活力的高品质岭南水乡新城。

《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要以“三年见雏形,五年见新城”为工作目标,推进水乡新城实现区域一体化、功能智慧化、新城现代化发展,引领水乡片区实现高质量统筹发展,推动功能区加速向富有活力和保持水乡生态特色的高品质岭南新城迈进。

水乡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工程师刘巧莲表示,《规划》的落地实施,能更好发挥水乡优势,补足短板,为水乡城市建设统筹发展注入动力,强化水乡新城作为水乡功能区“新中心”的核心地位,提升作为全市三大副中心的服务能级。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拓展水乡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在未来的河西,你可以想象一个15分钟的生活圈,产业人才白天在园区工作,晚上到附近学校接子女放学,在商业中心用餐,然后沿着河流散步,最后回到家中。无需交通工具,只靠步行就可以享受高质量的生活。”水乡管委会城市更新科负责人指着洪梅河西片区产城融合单元项目(下称“河西项目”)的规划图,用“产业人才的一天”把各个功能片区“串珠成线”,描绘着理想的产城生活。

▲洪梅河西项目效果图

河西项目离莞惠城际、穗莞深城际枢纽站——东莞西站仅2千米,只需五分钟车程便可通过城际轨道往来于广深莞,融入大城市的生活形态。一座全新的水乡示范产城,正在这片3467亩的土地上傍水而生,擦亮水乡新城的名片。

2022年新年伊始,东莞水乡未来产业城收储工作再传捷报!2月8日下午,在水乡管委会见证下,洪梅镇人民政府与河西片区“工改工5单元”某权益人顺利签约,签约的国有土地面积达122亩。

根据片区统筹规划,水乡未来产业城将高标准建成300多万平方米的高品质工业大厦,打造低成本高质量产业空间,并设立亿元以上产业扶持资金,引进千家数字经济高新企业;同时,周边将配备3个大型公园、4所智慧学校、商业中心、文艺中心、人才住房等基础设施,切实构建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工作圈的产城人融合示范区。

《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水乡将加大统筹区域开发力度,推进全域土地收储整备,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加快创建连片“工改工”创新实验区,拓展优质产业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承载力、集聚力、竞争力,为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全面建设水乡新城,打造水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水乡功能区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呈现,举全区之力推动水乡新城建设,在城市品质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

▲东莞西站望牛墩单元土地整备项目整体规划图

在此基础上,《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水乡新城打造成为未来产业之城、未来智慧之城、未来生态之城、未来服务之城以及未来幸福之城,提升水乡新城城市活力和功能品质。

如何打造五个“未来之城”?《规划》从全域规划设计、内部协同发展、外部融通发展、智慧城市构建、功能品质提升等方面,为水乡功能区五个“未来之城”建设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针。

全域规划设计方面,《规划》指出,要依托全市首个区域级城市设计管控通则的编制实施,加快优化水乡新城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完成新城核心区市政详细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推进水系整理和地下空间综合规划工作。进一步强化水乡新城作为功能区“新中心”的地位,推动土地规划指标、年度计划指标等资源向水乡新城倾斜,推动水乡新城周边镇村深度融入发展。

内部协同发展方面,《规划》指出,要坚持以功能区统筹主导、五镇协同发力推进水乡新城建设,切实发挥功能区与五镇“0+5>5”的作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从空间加法到效能乘法,促使水乡新城城市能级成倍数成长。

针对外部融通发展,《规划》指出,要主动强化水乡新城作为东莞城市副中心的地位,积极融入全市“三位一体”都市强心战略,推动水乡新城与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新区共同打造成为代表东莞高品质城市形象的标杆地区。

深化交通枢纽建设与规划,提升水乡新城功能品质

东莞西站作为水乡新城的核心区域,是东莞境内重要的轨道交通枢纽站,莞惠城际、穗深城际以及建设中的佛莞城际、东莞地铁1号线在此交汇,半个小时可以通达穗深佛惠等珠三角重要城市,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生产生活同城化。

交通枢纽的建设与规划,关系到水乡新城的功能品质。《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水乡功能区将打造东莞西站TID综合体。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深化东莞西站核心区TID综合开发策略研究,按照站城一体化布局,全力推进东莞西站TID综合体项目建设,加快实现综合交通与产业融合、商业集聚、社区发展有机结合,打造成为水乡新城新地标。

水乡管委会表示,为提升新城辐射能级、释放发展动能,水乡功能区将持续优化水乡新城交通路网和道路资源分配,完善新城主次干路和支小道路网络,推进周边镇村道路与新城路网实现畅通连接。

《规划》要求,至“十四五”末期,水乡新城环线及主干路网框架基本成形,完成望沙路、洪梅大道、粤晖路等升级改造项目,完成桥东路延长线、文明路、新桥路南段、实验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中心大道一期、梅沙大道(氹涌段)、氹涌路、沿河西路、黎夏路、观光路、梅沙西一路以及洪梅大桥拆除重建等项目建设,有效提升水乡新城路网通行效率。

同时,水乡将继续完善新城品质服务设施,打造完善的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水乡将重点提升水乡新城民生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制定人才住房保障及建设计划,加快制定功能区人才保障房配租配售方案,推进首批符合条件的人才对象入住单元。

文字:袁帅 曹丽娟  图片:水乡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