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总额超120亿元!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圆满落幕
读特客户端 2022-06-06 14:53:47

6月5日,备受瞩目的2022(第二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博览会(以下简称“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圆满落幕。作为2022年国内举办的首个全国性大型展会,在端午小长假+一揽子政策补贴的双重刺激下,本届车展取得了人气、销量的双丰收。

据主办方透露,本届车展共有百家品牌参展、近千辆新车展出、超40场新闻发布会轮番上演;在9天展期中,预定和成交车辆合计41,181台,成交总金额逾120亿元,同比去年大幅增长40%,成为会展行业的重启样板。

一揽子补贴催热车展人气,端午成“最惠时机”

6月4日是车展最后一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人气依旧火爆,参展商积极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最后冲刺。下午两点,车展门外的售票处依然大排长龙,展馆内也是人头攒动;比亚迪海豹展台被人群围得水泄不通;一汽丰田展区硕大的“订车风云榜”单上,密密麻麻写满了订车人姓名和下单日期;几乎每家品牌车企洽谈室内都坐满了人;下午3点半,距离撤展只有半小时,不少品牌商邀请演员激情热舞,以期吸引最后一波客流。

“我昨天就订车了,今天又来了,是想再看看车。”市民吴小姐说,她已经提前订好了比亚迪海豹,今天是第二次来逛展,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

本届车展,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提振经济和促进消费的重大活动,恰逢广东省、深圳市、以及各区出台的各项一揽子购车补贴政策;车展组委会又推出3000万购车卡,以及各参展商自己的购车优惠和福利;6月2日,《深圳市促进新能源小汽车消费补贴申领实施细则》又及时出炉……前后共释放了价值超20亿元的补贴,不论是购买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补贴都以“组合拳”形式,实实在在落在了消费者身上,极大地推动了深圳汽车消费市场的繁荣。

“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让我们喜出望外,如今平台(指车展)有了,政策有了,客户也有了,让我们感到是历年来最省心、收获最多、同时也是最踏实的一届车展。” 深圳汇成洋集团副总经理王军勇介绍,此次主打燃油车型的斯巴鲁车展销量也远超去年,截至6月4日,数据增长了55%,今年销量数据将会超过60%。

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组委会负责人赵天婵告诉记者,今年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在多项车市补贴政策的叠加下,成交数据喜人。截至6月4日,车展的预定成交量已达34000台,成交金额突破102亿元人民币,整个展期销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了40%。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年度购车‘最惠时机’,车展现场消费者络绎不绝,区域内庞大的潜在购买力逐渐显现,火爆的人气也为下半年车市反弹带来积极预期。”组委会工作人员说。

深圳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处长王正潮表示,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为后续跨省区的全国性大型展会提供了重要的重启样板,起到良好的示范性作用。

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汽车与科技加速融合

除了火爆的人气,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正呈明显加速上升趋势。

赵天婵透露,从去年至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到19.3%,而在深圳,新能源车渗透率为47%,领先第二名上海约7%,远超全国、并领跑世界。本届车展期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约为47%,深圳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和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风向标”城市。

记者走访各新能源车品牌获悉,比亚迪整个展期的订单销量已达到8000台,成功打破车展历史纪录,而去年车展纪录由一汽丰田打破,销量为5700多台;赛力斯携手华为深度合作打造的问界M5首次参展,销量突破800台;哪吒此次参展订单数量超过200台,去年同期数据接近100台;蔚来深圳区域公司总经理刘晓亮表示,在政府多项购车补贴刺激下,9天车展,蔚来展台到访人次一直保持高位、定单量持续增长,超过去年同期。“尤其是《细则》出台后,我们端午期间的意向购车用户持续增加。” 刘晓亮说。

北汽极狐现场销售人员表示,目前订单量非常好,尤其是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它是华为高阶智能驾驶+鸿蒙座舱双技术的唯一量产车型,在本届车展的关注度极高,意向客户建档率也很高,订单超预期,相比去年有很大增幅。

值得指出的是,在本届车展迭代领潮的新产品矩阵中,各大车企也纷纷抢滩新能源车,保时捷全新Taycan Cross Turismo、Macan T、全新一代宝马7系、梅赛德斯-AMG EQS 53 4MATIC+、一汽-大众奥迪Q4 e-tron、全新路虎揽胜、以及红旗LS7、领跑C01和宾利等一大批全球/全国首展的新能源和智能化车型悉数到场。

据统计,截至2022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累计推广达到1033万辆,其中超过9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均为本届车展参展商。

此外,本届车展还充分展现了汽车与科技的加速融合。随着新能源车车型和产品的逐步增多,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细化和分层,从关注品牌转向关注不同价格和功能赛道。其中,本届车展联名元戎启行,推出国内首次、也是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试乘体验活动。10辆最新的L4级自动驾驶RoboTaxi,搭载观展观众畅游福田CBD著名地标和核心路段,在一线核心城市CBD的真实路况和驾驶场景中,向试乘观众全方位解锁“未来出行”的全新体验。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通过本届车展可以看出,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等各细分赛道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也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成为推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

(原标题《太火!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圆满落幕,成交总额超120亿元!》)

见习编辑 饶欢  审读 刘春生 审核 范锦桦

文字:周雨萌 图片:周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