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不停工!滨海湾新区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有望年内完工
东莞+ 2022-06-06 11:06:55

端午假期期间,滨海湾新区重大项目施工现场依然热火朝天,挖掘机来回穿梭运送沙土,塔吊转动着巨型“钢臂”,工人们在钢筋水泥间努力奋斗,现场敲打声、轰鸣声不断,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为切实做好“促投资、稳增长”打好发展主动战。

近日,滨海湾新区发布“促投资、稳增长”攻坚行动方案,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成立攻坚战领导小组,强化日常督导和企业服务,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按照计划,今年,滨海湾新区全年将完成市重大建设项目投资5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全年实现11个重大项目投产。同时,滨海湾新区进一步强化项目谋划储备,计划全年新开工15个项目,储备20个新项目。

目前,滨海湾新区共有1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部分项目有望年内完工。

多条基础道路即将打通

在完成主塔“玉兰花”玻璃幕墙的龙骨吊装后,6月初,滨海湾大桥正式开始进行玻璃安装。整个“玉兰花”共有640片玻璃,目前已经完成第一层玻璃安装。

为了确保在6月底完工通车,滨海湾大桥项目部倒排施工计划,采用24小时轮流作业的方式加快推进各项施工,计划到6月中旬,完成玻璃幕墙安装及桥面附属工程施工。

作为贯穿交椅湾中部“大动脉”的首段工程,东湾大道(交椅湾段)计划下半年完工通车。目前,项目的箱涵工程、雨污管道工程、综合管廊主体结构、综合管廊控制中心主体结构和砌体结构均已完成,道路工程累计完成超90%。

目前,项目部正加快推进道路工程和综合管廊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计划到6月底,兴海路至中海路段(除变更区域)的道路工程基本完成。与此同时,综合管廊控制中心装饰装修工程也在同步推进实施,计划到7月下旬完成控制中心所有工程内容,达到交付标准。

另外,虎门大道南延线也计划在下半年完工通车。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桩基施工、雨污管道施工,路基施工已完成85%。接下来,项目将加紧推进桥梁工程、电缆及通信管沟施工,确保后续道路水稳层和沥青层施工按时推进。

文体场所将更加丰富

作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滨海景观活力长廊龙苗段的景观设施、配套设施将于今年10月份完工开放。

据悉,目前长廊入口广场、网球场、沙滩挡墙等设施的管桩软基施工已完成,计划到6月底这些设施及周边绿化完工。同时,科普园、九曲花街、滨水台地、停车场等设施的施工也在加快推进中,预计8月底完成。

苗涌及周边景观提升工程主要包括苗涌生态长廊和文体公园两部分。其中,苗涌生态长廊在已开放的示范段基础上,正加快向北推进建设,计划到6月底增加800米生态长廊。

从苗涌生态长廊往兴海路方向望去,不远处的文体公园建设也在加快推进。目前,公园南入口已经铺装完成,文体俱乐部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多功能活动中心、旱喷广场、篮球场、足球场的基础施工已完成,微光廊架、镜面墙等钢结构已经进场施工,羽毛球馆桩基础已经施工完成。

接下来,项目将继续推进园路硬化、绿化种植及配套设施施工,争取在9月底完成除羽毛球馆外的所有施工内容,为市民提供一个全新的运动休闲空间。

文字:见习记者 李东明 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