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销烟故事拾遗④|《鸦片烟鬼》铜版画
东莞+ 2022-06-06 10:14:52

《鸦片烟鬼》铜版画是由英国画家托马斯·阿罗姆所创作。据史学家考证,这幅画取材于广式鸦片烟馆。在画中,烟馆的光线微弱昏暗,烟床零乱地摆在屋角,床上小几摆着充满油垢、简陋不堪的烟具,床上躺着上十人在吸食鸦片。他们弯腰曲背,双肩紧耸,有的病躺着,有的嚎叫着,有的正在装鸦片和吸鸦片,一片狼藉。一位身着红衣的吸食者,他站立着,一手紧握烟枪,另一手高高举起,神态亢奋,手舞足蹈,面目狰狞。这些吸食者多半是苦力劳动者,是当时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平民百姓,无奈沾染上烟瘾,辛辛苦苦靠出卖劳动力换来的血汗钱挥霍在鸦片上。此图描画的衰败、狼狈场景,恰似大清帝国病入膏肓的一个缩影。

《鸦片烟鬼》一画收录在阿罗姆的《大清帝国城市印象》画册中,原画是水彩画。阿罗姆是19世纪中叶英国维多利亚风格的建筑师和画家,以水彩画称誉世界。

1843年,伦敦费赛尔公司将阿罗姆的中国题材水彩画刻成铜版画,装订成画册,并由英国历史学家乔治·赖特撰写文字说明,取名为《大清帝国城市印象》。该书分为四册,共收录阿罗姆128幅水彩画,所涉题材广泛,除了描绘城市风景,也展示当时中国的社会生活百态,有上层宫廷官僚的奢靡生活,下层普通劳动者的艰辛悲苦,婚庆嫁娶、丧葬祭祖的传统风俗,街头杂耍、江湖郎中的市井百态,还有许多战争场面及清代沿海防务画面。阿罗姆没有到过中国,他主要借用了1793年访问中国的英国使团随团画师威廉·亚历山大的画作作为蓝本,又参考了其他旅华画家的作品,从而进行创作。历史学家们认为,阿罗姆的画作较为真实地展示了19世纪前期大清帝国的方方面面,具有一定历史价值,是研究清朝历史及鸦片战争不可多得的材料之一。

文字:鸦片战争博物馆 图片:鸦片战争博物馆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