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丨“‘耆’乐端午,关爱同行”,社区长者暖度端午
东莞+ 2022-06-02 19:25:44

为长者做一顿香喷喷的龙舟饭,开展长者志愿者包粽子活动,走访独居高龄长者派发爱心物资,陪长者看电视,闲话家常,送去简单温暖的关怀问候……端午节前夕,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各站点社工,积极链接社会资源,纷纷开展关爱社区长者的主题活动,为社区长者送去暖心、贴心服务,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

“义耆同聚”端午节主题茶话会加深邻里情

端午将至,东莞正阳驻塘厦镇石潭埔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联合巾帼美食协会及志愿者共同举办“义耆同聚”敬老爱老端午节主题茶话会,通过制作传统美食龙舟饭、开展茶话会等活动,将社区长者聚集到一起,体会浓厚的端午节日氛围,加深社区长者之间的邻里情,共服务社区长者22名。

活动当天,社工及志愿者一大早就开始进行龙舟饭的准备工作,在煮饭、洗菜、切丁等道道工序中注入对社区长者的关爱。吃上传统美食龙舟饭,社区长者们脸上写满了高兴与满足。茶话会上,社工以端午节习俗为契机开启话题,老人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分享过去与现在端午习俗的不同,感叹社会发展与生活变化。参与活动的李婆婆说道:“这个活动举办得特别好,大家都在一起闲话家常,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以后大家也互相有个照应!”

“我们以后将充分链接社会资源,继续为社区独居、失能等弱势老人制作健康美食并提供倾听陪护、社区照顾等关怀服务,从而增加社区长者的社会支持,营造邻里互助关爱社区氛围。”正阳社工黄丽琼说道。

浓情“粽”意,社区长者化身志愿者包粽送温暖

近日,正阳驻石碣镇鹤田厦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组织开展了浓情“粽”意——社区长者志愿者端午包粽子活动,由社工提前招募社区长者志愿者,于活动当天将粽子包好后送给社区高龄、独居、失能等弱势长者。活动受到社区长者们的积极响应。

现场,长者志愿者们凭借老到经验、娴熟手法,在中午之前就将粽子全部包好。烹煮4个小时,社工跟志愿者将所有香喷喷的粽子分装打包,登门送给社区高龄、独居、失能等弱势长者家中,并进行慰问关怀。

“今天的活动让我觉得特别新奇,特别有成就感,从来没想到过包粽子的手艺也能帮到别人,以后再有这种活动,我一定会再来参加。”长者志愿者婵姨为活动点赞。

“情暖端午·爱心关怀”,社工入户探访温暖人心

“我们老了,行动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还好有你们陪我们过端午节,家里好久都没这么热闹了。”80岁独居老人袁爷爷笑开了花。

近日,正阳驻石碣镇梁家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联合志愿者开展了“我们陪您过节”端午节主题活动,去到社区长者家中提供暖心服务,社工及志愿者陪长者们一起做龙舟饭、吃饭、看电视、聊天等,其间欢笑不断、其乐融融,大家在闲话家常中共同度过了一个热闹的端午节。

另一边,正阳驻石碣镇桔洲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也同样联合志愿者开展了端午节长者探访活动,带上爱心物资入户探访,为50多户长者送上端午祝福。

社工和志愿者去到社区长者家中,进行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宣传服务,耐心讲解相关防疫知识,并慰问与关心长者身体情况等近况,随后派发爱心物资并送上端午祝福,让社区长者感受到社区温暖与关怀。梁伯对于社工的到来感到非常开心:“感谢你们对我们老人的关心,这个端午节收到你们送来的爱心,我感到非常开心。”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端午节,我们多个站点针对社区长者开展慰问探访活动,希望能够给他们带去更多关怀,过一个温暖、快乐的端午节,让他们体会到社区幸福感跟归属感。”东莞正阳品牌推广部总监刘华城表示,接下来,东莞正阳将继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链接更多社会资源,为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贡献社工力量、正阳力量。

文字:周悦维 通讯员:吴嫣 图片:东莞正阳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