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来临,这些减压“锦囊”请收好!
东莞+ 2022-06-02 18:22:09

中高考近在眼前,紧张的复习进度,加上疫情反复,多次核酸检测,打乱了考生有序的复习计划,容易让考生产生焦虑情绪,出现不安心理,为积极响应团中央“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阳光行动的通知要求,帮助学生缓解备考压力,调整学习状态,让考生在疫情影响下仍能持续接受减压服务,在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主导与支持下,东莞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与东莞市许晓霞名师工作室合作,联动东莞高级中学、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东莞外国语学校、东莞市万江中学、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东莞市清溪中学、东莞市华侨中学等7所学校,整合专业心理老师资源,以考前心理减压课、减压微课堂、减压锦囊、减压舞等形式,为东莞市面临中高考的考生提供中高考考前减压线上服务。

减压示范课,为大考赋能

中考减压主题班会示范课程以“寻找回弹力,为中考赋能”为主题,由专业心理老师团队研发打造,以“探索心资源,我的心能量”为教学思路,引导考生从个人、群体、环境等多个维度寻找积极资源,丰富自身内在资源,增强个人心理韧性,提高其应对大考压力的能力,让考生体验在挖掘积极资源的过程中带来的愉悦感,以及感受挖掘了积极资源之后的自信感、成就感,以此增添备考信心。

考前减压微课从容应对中高考

考生版减压微课主要结合疫情背景,引导考生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健康身体,积极看待疫情现状,培养自身坚强意志,合理化看待考前焦虑,接纳情绪;通过分享“减压耸耸肩”“呼吸放松法”等科学减压方法,引导考生用“身体带动大脑”的方式释放压力、平复心情,及时重获注意力主动权,快速调节自我,以更理性、从容的状态面对中高考。

考前家长微课支招氛围营造

微课主要结合家庭日常生活事例,从孩子需求、亲子沟通、期望设置、氛围营造等多个角度,引导家长日常可通过营造安静家庭环境,增强孩子备考注意力,多给予陪伴与肯定,给予孩子稳定情感支持,合理化调整自身对孩子期望,给予孩子信任等,逐一指导家长掌握亲子沟通引导技巧,正确对待中高考,营造良好的家庭备考氛围。

减压锦囊大放送,助力快速身心调节

减压锦囊以现场指导、步骤示范、视频分享形式,向中高考考生分享考前心理减压技巧,引导考生可以在日常备考过程中,灵活采用减压方法进行心理调节,快速缓解备考带来的压力,轻松上阵迎接大考。

齐跳减压舞,营造轻松备考氛围

联动多所学校,以中高考减压为主题,共同创作减压舞,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全市在校学生发起东莞12355“Q”你跳减压舞的挑战活动,鼓励学生通过跳减压舞进行放松减压,共同营造轻松备考氛围。

除了以上中考减压主题班会示范课程、考生版与家长版减压微课、12355“Q”你跳减压舞、减压锦囊大放送等线上服务外,东莞12355还同步推出减压讲座、轻松游园、大型团体辅导等线下系列服务,线上线下共同引导考生灵活采用减压方法进行心理调节,共同营造轻松备考氛围。许晓霞老师还为考生们带来减压锦囊。

减压技巧一:撕纸

准备好一张可以书写的纸。

首先,在纸上写下你感到压力的语句,比如:担心考前失眠、身体不适、没有复习到位,等等。

接着,把这张纸进行撕碎,一边撕纸一边说说:你们这些负能量统统给我走开吧。

最后把撕碎纸揉成一团,用尽全力扔出去,同时可以大喊“滚蛋吧,压力君”。

减压技巧二:压力清单

将目前所遇到的压力事件,一一列举下来,让自己可以清楚看到这些压力事件,然后选择先易后难的顺序一一去完成,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每次划掉一项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就会更平静,同时也会更有力量和信心应对我们目前遇到的各种压力。

减压技巧三:压力清单

准备好两个减压球,当觉得压力大时,将压力球拿出来。把这件让自己压力大的事情,当作自己手里的解压球,然后使劲在揉捏,感受压力球在自己手里变成各种奇形怪状,然后又恢复原状。如果揉捏一两次没有效果,那就多捏几次,直到自己感觉“好多了”再停止。同学们会发现,压力球被我们的双手各种“蹂躏”之后,又快速恢复原状的过程,也很治愈。

文字:张理萌 通讯员:曾佩兴 雒绮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