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博馆“禁毒宣传轻骑兵小分队”走进校园
东莞+ 2022-06-02 17:01:52

6月2日上午,在鸦片战争博物馆虎门销烟池畔,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将“鸦片战争博物馆禁毒宣传轻骑兵小分队”队旗传递给队员,宣教部主任张翠霞代表全体队员接过队旗。这意味着,在纪念虎门销烟183周年之际,鸦片战争博物馆禁毒宣传轻骑兵小分队再次集结出征,入校进园,开展新一轮禁毒宣传行动。

据了解,早在2006年,鸦片战争博物馆就成立了一支以宣教人员为主,文化志愿者为辅的禁毒宣传轻骑兵小分队。小分队以广东全省中小学校为载体,在全省各地中小学校开展禁毒教育宣传工作,开启了禁毒教育项目的课程化开发。鸦片战争博物馆联合广东省大、中、小学等单位,签订禁毒教育合作共建协议,馆校双方围绕禁毒校本教材的编辑、学校禁毒课程的设计、校园禁毒讲师的培训开展广泛深入长期的合作。

小分队一直坚持菜单式的禁毒活动走出家门,深入学校、企业、社区、部队等社会各界,先后赴北京、广州、深圳、揭阳、云浮及东莞各镇(街)巡展180余场,举办禁毒知识讲座630余场,受益观众120万人次。

在今年6月3日虎门销烟183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鸦片战争博物馆制作了一批内容翔实、便于运输、适合流动展示的多套展览,分别是“珍爱生活 远离毒品”禁毒教育巡展、“虎门销烟”流动展览、“两个帝国的激烈碰撞——鸦片战争”流动展览。结合展览,由鸦片战争博物馆骨干讲解员宣讲的“铭记历史 禁绝毒品”“向毒品说‘不’”“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无毒校园 健康生活”等专题讲座供学校点单预定。

5月31日,鸦片战争博物馆禁毒宣传轻骑兵小分队禁毒宣传走进虎门中学,进行了“林则徐在虎门”专题讲座。 讲座中,鸦片战争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围绕“林则徐在虎门”主题展开宣讲,包含“林则徐为什么选择在虎门销烟”“虎门销烟的影响和意义”“林则徐习惯养成记”几个小章节,重温了林则徐在虎门销烟的伟大壮举。其间,宣讲人还与学生们进行互动答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虎门销烟”临时展览。展览分为“鸦片走私”“鸦片祸害”等几部分,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鸦片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林则徐领导的虎门销烟,不仅打击了英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更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华儿女维护民族尊严、反抗外国侵略的坚强决心。

展览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观看,他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虎门销烟精神,自觉禁绝毒品,共创美好人生。

文字: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 张翠霞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