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五大平行论坛在深圳举行
读特客户端 2022-06-02 14:44:26

6月1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五大平行论坛在深圳举行。

据介绍,五大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青年创新合作、人工智能、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和人民健康。其中,青年创新合作平行论坛旨在加强国际青年交流交往,搭建国际青年创业孵化平台,鼓励国际青年在深创新创业、追求梦想,促进国际青年创新资源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国际青年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新平台。人工智能平行论坛旨在探讨人工智能产业行业发展新思路,加强各成员国产业合作和经济交流,以促进经济增长。绿色发展平行论坛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介绍中国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做法及成就,发出中国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声音,带动更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去,同时促进相关各国在绿色发展领域开展合作。数字经济发展平行论坛旨在探讨数字化对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人民健康平行论坛讨论分享在促进国际卫生健康合作、推动青年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和见解,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索比尔佐达,市领导黄敏、王强、张华、郑红波、陈清以及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相关高校、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青年科学家、青年创业者、青年组织代表、境内外媒体代表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

青年创新合作平行论坛:汇聚青年力量助推全球科技革命

青春孕育希望,科技改变未来。昨日在深圳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青年创新合作平行论坛”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商、学、研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际青年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新平台,为推进区域内青年创新与科技合作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还发起“深圳国际青年创新交流伙伴计划”倡议,将加强国际青年交流交往,搭建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各国高校研发机构等共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验室、生命健康实验室、金融科技实验室、未来城市实验室、联合建立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青年科技创新的力量在全球从未缺席。”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吴刚表示,科技工作者和研究者最富精力、活力、动力和创造力的时期大多在青年时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任必将落到青年科技人才的肩上,青年科技工作者应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勇担职责使命,以更大的担当助推全球科技革命发展。

“目前,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日益严峻,只有不断突破地域、组织的界限,推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科技合作交流,才能有效应对这一挑战。”吴刚表示,青年科技工作者应积极倡导无国界、无障碍、无歧视的开放科学理念,以战略眼光、开放视野、宽阔胸怀,加强知识交流和技术合作,以高水平开放合作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青年群体是科技创新的先锋力量,同时科技进步也与青年生存发展紧密相连。”中国-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主任赵中元建议,青年创业者可以关注两个科技合作场景,一个是数字经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处于技术的爆发期,在制造、贸易、消费三大领域具有广阔的产业化空间;二是生物经济,生物基础涉及医药、健康、能源、材料、农业、环境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生物技术是全球产业和技术布局的着力点。

“要保持创新的势能,就要以创新教育为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鱼菜共生项目负责人罗伟特认为,创新教育是以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教育,创新教育本身就值得创新,要以创新来启迪创新,教育形式的多种多样,在鼓励和引导同时也应该践行创新。“企业和创新教育机构的共同合作才能推动更多的创新发展。”罗伟特表示,国际合作对推动知识共享和提升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且一般通过国际合作实现的产学研产出具有更高的学术影响力。不仅如此,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跨行业的合作更有利于创新教育的实践与应用。

人工智能平行论坛: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深圳智慧

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政界代表集聚深圳前海,就如何发挥深圳科技和人才优势,为人工智能产业行业发展探索新路,加强各成员国产业合作和经济交流,促进经济增长进行深入探讨。

“各国非常有必要在经济、商业、政治、科学和军事安全合作之外再增加一个新的层面,将技术作为调节国家关系的因素。”伊朗驻华大使馆商务技术合作参赞阿哈德认为,只有通过国家间的合作,才能实现全球的稳定和长期的经济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对伊朗而言是一项关键技术,并将对世界的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阿哈德表示,目前,伊朗将信息技术、医疗、农业和能源特别是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设定为发展人工智能的目标行业。“希望在技术合作的基础上扩大国际合作,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

深圳是全球人工智能高地,在金融业务数字化方面应用较为成熟。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长、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表示,人工智能是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数字化最核心的引擎。目前,平安集团已在金融风控、车辆定损、语音机器人、数字员工等领域落地应用,产生了非常大的价值。同时,平安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管控,确保不产生负面效果。

AI如何赋能政府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周剑明分享了联通的一些创新和实践探索。周剑明表示,联通在基层治理的一些场景中进行基于AI技术赋能的电话的外呼,比如在基层防疫、AI反诈、自然灾害应急智能预警和AI助力税务方面,一键外呼大大降低基层工作量,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效能,提升社会运行效率。

云天励飞董事长陈宁表示,在城市这样一个拥有海量场景的环境中,通过多维度的高质量数据,来推动人工智能的技术经历感知、认知、决策,直到自学习、自进化。而自进化城市智能体的核心,就是把一座城市当作一台深度学习的机器。所有的城市的传感器、无人驾驶的汽车、可穿戴的设备、智能手机、摄像头等,都应该具备一颗神经网络处理器,去对这些非结构化的数据进行预处理,进行结构化处理。再由超脑系统进一步赋能多类的应用场景,比如智慧警务、交通、医疗、智慧应急等各类应用场景。

陈宁表示,发展自进化城市智能体被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未来10年内,深圳应打造一个鹏城自进化智能体样板,推动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第四次工业社会革命。

近年来,深圳持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加快人工智能行业布局和规划,出台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规划、深圳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施方案等政策,初步形成产业链条完善、高端资源集聚、技术深度融合、应用逐步铺开的发展格局,人工智能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绿色发展平行论坛:深圳应抢占绿色发展技术高地

6月1日,以“绿色低碳 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为主题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绿色发展平行论坛在深圳举行,多位外国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能源发展、“双碳”目标等内容分享了各自成就及未来设想。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近年来,深圳坚持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全过程,先后获批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全市单位能耗和单位GDP碳排放都处于国内大中城市领先水平。面向未来,深圳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聚焦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着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大力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以“双碳”引领城市绿色发展,同时在全社会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创建活动,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环保意识,营造绿色生活新风尚。

“深圳市数字化与低碳化的双引擎动力强劲,这为深圳在绿色发展、碳中和战略实施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深圳的绿色发展,中科院院士、能源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专家赵天寿建议,深圳可以组建面向绿色发展的国际一流研究院,产出系列、系统性新技术,并支持系统化技术的集中示范落地。“这样的研究院可以吸引绿色发展领域的高端人才,引领绿色发展技术的前进方向,抢占绿色发展的产业高地,真正让深圳引领‘双碳’发展目标的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经济社会变革中占据更重要的领先地位。”

“伊朗是世界重要的能源输出国,我们生产石油,也生产天然气及石油化工产品,因此需要利用许多新技术来减少对碳排放的影响。”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侯赛因阿里·达瑞西·穆特瓦丽相信,未来在能源方面将有更多国际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伊朗必须要与全球各国携起手来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他表示,深圳在绿色能源领域有很多先进的公司,而伊朗有很多诸如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这些能源的开发利用都需要技术、投资和经验,深圳可以和伊朗在这些方面分享很多经验。

人民健康平行论坛:深圳积极参与国际卫生合作

疫情使全球的公共卫生体系、人民健康面临挑战与考验,各国携手合作促进卫生健康的科技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其中,青年科技创新被认为是促进人民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人民健康平行论坛上,多位行业大咖就促进国际卫生健康合作、推动青年科技创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话题进行探讨。

卫生领域要加强国际合作创新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表示,各国应携手抗疫,加强医疗合作,积极构建上合组织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合作,不论是传统领域还是新兴产业,潜力都是巨大的,国际合作对卫生与科技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推动国际合作及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必不可少。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表示,要加强国际青年医学人才培养,推动国际医学科技创新合作。他说,南方医科大学承担了广东省大部分援外培训任务,为122个友好国家培训了3241名医学教育管理、医疗卫生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项目涵盖医院管理、重症医学、传染病防治、微创外科技能、公共卫生体系等43个研修或培训主题。

深圳为国际卫生合作贡献智慧

论坛上,深圳积极参与国际卫生合作与青年科技创新的相关成果也一并发布。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与上合组织国家建立起扎实的卫生合作基础,并已结出丰硕成果。

在医改经验交流上,哈萨克斯坦15家重点医院的院长组团来深,参加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罗湖模式”主题培训班,双方就医疗卫生改革创新展开深入交流合作;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疾控中心、市三医院应邀与俄罗斯喀山市举行视频会议,分享深圳防疫经验。

学术研究合作方面,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吴军联合国内外专家共同创办专业学术期刊《Burns&Trauma》,在全球烧伤学界拥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同时,多个国家的结核病国际学员来深,与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就全球结核病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学术交流互动。

同时,深圳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了丰富的友好商业交流活动。如迈瑞医疗向有关上合组织国家捐赠彩色超声诊断系统等培训设备,以及现代化数字手术室,包括麻醉机,模块化监护仪等先进设备;华大集团在有关国家建设“火眼”实验室,提供技术培训,帮助当地打造改善民生健康,促进生命科学研究以及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的“公共卫生新基建”。

(原标题《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五大平行论坛在深圳举行》)

文字:宁若鸿 邹媛 张程 闻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