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多措并举 让美“荔”清溪香飘四方
东莞+ 2022-06-02 12:54:22

又是一年蝉鸣荔熟时节,为讲好“清溪荔乡”故事,今年以来,清溪镇通过共建荔枝名镇、开展技术培训等举措,立足清溪荔枝产业实际,以荔农实际需求为导向,结合民生实事,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美“荔”清溪香飘四方。

清溪镇除居民社区外的20个村广泛种植荔枝,荔枝种植面积大、分布范围广、品种丰富,是东莞荔枝的主产镇之一,具有荔枝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近年来,清溪镇除种植桂味、糯米糍、怀枝等常见品种外,还引进了冰荔、仙进奉、观音绿等名优品种。2021年,清溪镇荔枝挂果面积为11934亩,产量为495吨。目前,清溪镇已成功认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5家家庭农场从事荔枝产业。

携手市农科中心共建荔枝名镇

今年5月初,清溪镇人民政府与市农科中心签订共建荔枝名镇合作协议,以美景山果场、石壁山果场为共建合作基地,推广先进种管技术,促进产研合作交流,培育荔枝高端品牌,加强宣传销售对接,充分发挥镇政府“推手”导向产业高质量发展、科研院所“智库”保控产业出品质量、荔农“耕耘者”创建产业新价值的三方联动合力,多管齐下变清溪镇荔枝产业“短板”为“潜力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产业助力。

据介绍,清溪镇将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为荔枝产业发展增添“生力军”,推广一批荔枝种植家庭农场典型。加快培育荔枝品牌,讲好品牌文化故事、树立差异化价值。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工作。提供技术服务、技能培训,为荔枝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挖掘育种潜力,开展优良品种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组成技术创新服务团队,为荔枝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提供技术服务;加强清溪荔枝产业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培训,培育一批荔枝产业实用人才。

“传经送宝” 为荔农进行技术培训

四五月份是荔枝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针对今年清溪镇荔枝高接换种的面积比较大,在后期管理中存在一些管理不及时、不到位,虫害等问题,清溪镇农林水务局在美景山果场、石壁山果场举办清溪镇荔枝高接换种科学管理技术培训班,邀请市农科中心专家为清溪镇广大荔农进行授课,重点就病虫害防治方面和肥水管理方面的进行专类指导,为清溪镇荔枝生产管理、荔农保果壮果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

“优化种植结构,是推动荔枝高质量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清溪镇农林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清溪镇就开始推动荔枝高接换种,逐步将怀枝等品种改造为仙进奉等名优荔枝品种。“这些名优荔枝品种经济效益高,而且上市时间与桂味、糯米糍等错开,有着良好的经济前景。高接换种一般两年可结果收成。”

室内讲座+室外讲解的培训方式,让荔农们纷纷点赞,并表示,培训为他们做好荔枝高接换种提供了科学、及时的技术指导,增强了他们对今年荔枝收成的信心。

为民办实事 设临时荔枝销售点助力果农增收

随着荔枝、龙眼等应季水果成熟,很多果农选择在镇区主要道路两旁进行兜售或边走边卖,造成周边环境“脏、乱、差”,且容易引起交通秩序混乱,影响过往行人车辆。

着眼于荔农销售渠道较窄,易囤积熟果的问题,本着“惠农、便民、规范、文明、有序”的原则,清溪镇农林水务局于近期联合城管系统等部门单位,共同研究设置应季荔枝临时销售点事宜,计划6月1日至7月31日荔枝成熟期间在清溪镇鹿湖小区公园处设置临时售卖摊位,帮助广大荔农拓宽销售渠道,促进产销对接,有效化解荔农燃眉之急。同时,要求果农要严格遵守占用城市道路的管理要求,在售卖期间切实保护周边的市政设施、管线设施,同时做好展销活动范围及周边的卫生保洁工作。

乘着省、市、镇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清溪镇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担当意识,不断提升清溪镇荔枝产业发展能力、市场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品牌文化影响力,使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以荔枝产业的“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的“大变化”,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优势的荔枝产业带,实现产销有效对接、品牌创建打造、品种选育改良、产业提质增效、果农增收致富,助力联农惠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 夏任远 图片:通讯员 夏任远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