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税务局到洪梅镇开展水乡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税收政策宣讲
水乡洪梅 2022-06-02 10:01:11

5月31日,东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继群一行到洪梅镇调研考察,并对城市更新涉税问题开展专题政策宣讲。洪梅镇委副书记王文锋,镇委委员李玉森及水乡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东莞市税务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水乡管委会、洪梅政府、洪梅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参加宣讲会活动。

图片

 东莞水乡未来产业城(洪梅河西连片“工改工”)项目是东莞市连片“工改工”基层改革创新实验区首批试点项目,也是是全市最大政府统筹连片改造项目,项目首创“大连片、大规划、大平衡、大开发”四大改革措施,探索“工改居”反哺“工改工”模式,实现千亩低效工业用地整体盘活、连片开发。据了解,为解决全市城市更新项目遇到的税收难点和痛点,东莞市税务局以该项目作为蓝本,针对政策性搬迁适用、土地成本认定、配建物业和拆迁补偿等20项热点统一了涉税政策执行口径和处理原则。 

图片

刘继群在调研中表示,东莞税务部门以构建重大建设项目全周期税收辅导机制为目标,以“新思维、新技术、新机制”为抓手,对城市更新重大项目当事方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税收服务,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实现现场问诊,答疑解惑;现场问需,破解难题;现场问计,集思广益,用心打造符合本地实际的城市更新专题税收服务名片,为接下来做好本地化税收指引的完善和修改提供蓝本,全力推动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提速增效,为城市“拓空间”与“强心提质战略”的实现贡献税务力量。

图片

随后,在税收政策宣讲会上,东莞市税务局相关科室业务骨干紧扣纳税人涉税需求,围绕前期收集汇总的热点问题,进行逐一讲解。在现场问答环节,专家们配合实务建议,把热点问题场景重现,从前期准备、征地拆迁、政策性搬迁、成本确认和配建房屋等五大方面,以不同税种作为切入点进行了深度解析,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王文锋指出,水乡未来产业城目前正处于项目推进的关键时期,此次涉税政策解读是一场“及时雨”,市税局调研组以政策宣讲、现场问诊的形式,深入生动地解答了洪梅镇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的许多涉税疑惑,为该镇积极推动城市更新、土地统筹工作送来了定心丸,希望后续能实现交流常态化,为全市城市更新改造以及涉税处理提供洪梅经验。

文字:黄珏、李悦怡 图片:黄珏、李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