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第6年入选新一线城市,东莞凭什么?
东莞发布 2022-06-02 09:55:36

6月1日,第一财经旗下城市数据研究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在上海发布了《2022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根据这一排名,东莞再次入选新一线城市,这是东莞连续第6年入围新一线城市名单。

 

今年的东莞

排名全国第11位

这也是东莞连续4年保持这一排名

图片

图片

经过多年的发展,东莞的商业魅力指数综合得分逐渐脱离新一线第三梯队,与更高梯队的城市紧紧咬住。

 

近年,东莞的商业资源集聚度提升了1位。在“城市人活跃度”榜单上,东莞排名新一线城市第4位全国第8位,持续体现城市活力。

 

品牌商业资源更青睐东莞

 

在构成城市的各项要素中,商业活动是城市之所以建立和繁荣的根基。

 

据介绍,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22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研究分析17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门店数据、17家各领域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时间区间为2021年全年或截至2022年年初。

 

排行榜围绕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一级维度,评估全国337座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发展情况。

 

每年,这一榜单的发布,就是337座城市“秀肌肉”的时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图片

▲鸿福路商圈(资料图,张顺祥摄)

 

15座新一线城市的名单逐步趋于稳定,持续入选的无一例外都可以被称作高度发达的商业城市。面对众多城市的强力竞争,今年,东莞在“商业资源集聚度”榜单上排名新一线城市第10位,比去年提升了1位。

 

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认为,这一排名的提升,源于品牌商业资源对东莞的关注逐步增加、商圈氛围不断提升,再叠加东莞本身优秀的基础商业规模。

 

品牌资源汇聚,是一座城市商业繁荣最直观的标尺。商业资源集聚度包含了大品牌青睐度、商业核心指数和基础商业指数3个二级维度,考量了城市受主流消费品牌青睐的程度、城市商圈的实力大小以及基础商业的成熟度。

 

东莞正是商业资源汇聚的佼佼者。以东莞鸿福路商圈为例,作为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约45公顷的商圈内集聚了民盈国贸城、海德汇一城、市民服务中心美食广场、南城海雅、莱蒙等商业综合体和东莞康帝、东莞洲际、东莞会展等星级酒店。商业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入驻品牌超1100家。商圈年营业额近30亿元,年客流量7000万人次左右。

 

图片

▲市民服务中心夜晚航拍图

 

在2021年,鸿福路商圈内首进东莞的品牌门店超过70家,是东莞全市首店落户最为集中的区域。东莞最美空中花园、莞香印巷等一系列项目的落地,商圈日益成为市民青睐的东莞夜生活时尚打卡点、年轻人的潮基地,持续发力推动城市“夜经济”创新发展。

 

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来到商圈聚会。

 

首店数量是衡量高品质商业聚集区的一个重要指标。在今年的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东莞提出今年全年首店落户不少于40个。

 

聚焦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新区等区域重点商圈,东莞积极招引国内外具有影响力、代表性的知名品牌和原创品牌开设首店,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大量产业、人口汇聚东莞

 

“城市枢纽性”是东莞近年来排名提升幅度最大的指标。

 

该指标由城际交通基础设施指数、交通联系度、物流通达度和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4个二级维度构成。它不仅衡量交通和物流层面的联系强度,也将城市商业资源的辐射力纳入考虑。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湾区内的各大城市在产业、商业、消费等全方位迎来新一轮城市升级。作为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东莞战略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其开放、多元的营商环境也吸引着大量产业、人口聚集,促使其成为湾区最具商业活力的城市之一。

 

图片

▲龙湾湿地附近(资料图)

 

在2021年,东莞的交通设施发展可圈可点: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完成投资225.43亿元,占年度计划102.47%,新建道路及轨道104.36公里;轨道交通方面,赣深客专及东莞南站于12月10日开通启用,佛莞城际轨道完成投资1.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10.92%,正在推进联调联试工作,抓紧推动开通;高速公路建设方面,莞番高速二期建成通车,三期工程正全面建设,狮子洋通道顺利动工;《东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全市进一步构建起科学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在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支撑下,东莞的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东莞邮政行业业务总量316.21亿元,同比增长16.7%;快递业务量累计26.84亿件,增长26.8%。

 

东莞人的出行幸福指数也很高,深度融入全省“12312”出行交通圈,即珠三角地区内部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2小时通达,与国内及东南亚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左右通达。

 

物畅其流,商通天下。交通运输犹如商贸交流的“大动脉”,不仅为东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还广泛拓展了对外交流渠道,有力支持构建起新发展格局。

 

东莞,更有活力!

 

经过对全国337个城市进行排名,除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指数居前,新一线城市中“城市人活跃度”最高的分别为杭州、成都、重庆、东莞。

 

东莞的“城市人活跃度”指数以85.23的指数分值仅次于北上广深和杭州、成都、重庆,位列全国城市第8、新一线城市第4,高于新一线城市52.24的平均水平。

 

图片

▲市民在黄旗南香遇走廊享受假日时光(东城供图)

 

东莞是一座青春之城,数据显示,东莞的年轻人群规模约772.6万人,占比达到58.23%。年轻人群规模全国第8、“全国年轻人指数”位列全国第五,年轻人口占比近年迅速攀升。

 

大量的年轻人涌入,让东莞的“城市人活跃度”指数一直保持靠前位置。

 

联通数科智慧足迹的数据显示,东莞外来工作人口数量,高居新一线城市第2、全国城市第6,年轻人的奔赴为东莞带来了大量的人才储备,这座城市的人才总量已超过258万人。

 

图片

▲市民随处可见绝美景色(倪斌摄)

 

在社交、消费和出行的行为偏好下,这些大量涌入东莞的年轻人,使得城市人之间的互动更加充分而频繁,城市人际和公共空间更显活力,随之孕育的,是更加旺盛的消费需求和更加庞大的消费人群,东莞城市多元商业发展因此得以催生。

 

纵观全国,拥有最多便利店的城市,是东莞。截至2021年3月,包含连锁品牌便利店、外资便利店、非连锁非品牌的夫妻老婆店在内的便利店,东莞一共拥有39991家,全国数量第一。

 

城市人活跃度、城市枢纽性、商业资源集聚度,这些彰显东莞城市亮点的指标维度,让东莞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城市特色。这座活力青春之城,有着硬核的经济和人口数据作为护城河,城市魅力维度发展均衡,又不失特色。

 

图片

▲市民在东江上划龙舟(万江供图)

 

全市年均800多项重点亮点品牌文化活动的推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的建设、书香东莞形象的持续提升……以年轻人激发的城市活力为燃点,消费潜力、商业指数、枢纽交通全面发力,使得东莞城市发展持续向前。

 

来源:东莞发布,综合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