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减免+贷款贴息,松山湖为市场主体减负近亿元!
东莞+ 2022-06-02 09:34:48

“能减6个月的租金,近两百万元的真金白银!省下来刚好可以作为研发投入和规模化扩产。”博迈医疗运营总监蒋毅说。

疫情之下,位于松山湖的博迈医疗等部分园区企业受到一定的市场冲击。为此,5月30日,东莞市松山湖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控股公司”)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租金减免及融资担保支持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方案指出,符合条件的园区承租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有关高层次人才可减免最高半年租金,企业还得到申请一年租金总额的贷款融资担保支持,松山湖管委会给予全额贴息。

据了解,预计园区将有340余家企业享受到此次《实施方案》中的免租、贷款融资担保的政策福利,预计总共减免9800万元,进一步帮助园区企业共渡难关,降低成本。

最高可减免半年租金

控股公司是松山湖管委会管辖的国有企业,作为高新区开发建设和运营服务的主体,主要承担了高新区的项目开发和建设、物业运营和管理等多项功能,为促进高新区开发建设、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和谐等提供了有力保障,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博迈医疗是松山湖土生土长的医疗器械公司,承租控股公司约1万平方米的厂房,产品远销海外多国。此前,因国内外出现疫情,企业物流运输及内部运营受到冲击。

“停工停产一周,企业就会损失几百万元。”博迈医疗运营总监蒋毅表示,即便是具备一定成长规模的企业,疫情还是带来不小的影响,对于此次《实施方案》,蒋毅表示十分认可。“我们企业根植松山湖,由小做大,一直得到园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这里办事效率高、服务周到,给企业的帮扶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拿得到的,就像这次一样。”

疫情之下,企业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实施方案》中明确,符合条件的园区承租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有关高层次人才等减免对象,给予减免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所对应的租金金额。

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申报时间从6月1日开始,为期一个月,预计惠及340余家企业。申报企业、个体工商户需在期间前往松山湖官网(http://ssl.dg.gov.cn/)进行申报。

松山湖作为东莞的科技创新高地,具有扎实的通信行业产业基础,现已聚集了华为、华勤等领头羊企业,汇聚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东莞弗兰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大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通信领域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规划租金减负所得的上百万元投入到研发、扩大生产场地、员工居住环境改善等方面。

提高企业“造血”能力

东莞触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人事主管肖欢则为《实施方案》中的贷款融资担保支持点赞。早在去年年底,触点智能计划从其他镇街搬到松山湖,受疫情影响,最终于今年4月完成搬迁。

“此次政策为企业现金流起到非常大的支撑作用。”肖欢表示,疫情时期,企业一边在松山湖需支出装修费用,一边在镇街的日常经营受阻,这让企业再次感受到拥有充足现金流的重要性,此次《实施方案》则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扶持。

《实施方案》中指出,凡符合本方案租金减免条件的企业均可享受向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申请一年租金总额的贷款融资担保支持。同时,贷款年利率不高于4.5%,松山湖管委会给予全额贴息。

广东东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董事会秘书王继斌表示,此次政策“输血”将更好地提高企业“造血”能力。“目前企业规模不算特别大,除了租金减免外,全额贴息贷款也将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资金周转,这将可能让产值实现数倍增长。”王继斌说。

据统计,目前控股公司管理运营的厂房、办公和宿舍载体总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在建和计划动工建设储蓄的载体约100万平方米。园区近1/3的年产值超亿元企业正在使用控股公司的载体。

文字:张华桥 图片:陈帆、松山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