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⑤示范企业|东莞为46家环境管理示范企业授牌
东莞+ 2022-06-01 20:06:58

6月1日下午,东莞举行2022年首批东莞市环境管理示范企业授牌仪式,46家企业获评“环境管理示范企业”。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胡毅峰率班子成员为环境管理示范企业授牌,希望环境管理示范企业树立行业标杆,提供可借鉴可学习的环境管理经验,以点带面提升全市环境治理能力。

今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中国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在世界环境日前夕,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为46家环境管理示范企业授牌,旨在通过选树绿色发展企业典型,推动全市更多企业践行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理念。

2022年是东莞站上“双万”城市新起点之年,是实现“十四五”时期规划的关键之年。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以推进“五个工作年”为抓手,纵深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治污攻坚,确保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生态文明实践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创建环境管理示范企业。根据工作安排,今年在塑料制品、制鞋行业、家具制造、表面涂装、电子元件制造、包装印刷、机动车维修、铝灰渣产生企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含金属表面处理工序的涉水企业等12个行业开展试点,积极探索经验。

经过生态环境基层分局推荐、相关行业专家现场评分、评审小组审核、媒体公示等严格程序,共评出固废、大气、水、综合4个专项12个行业中有标杆示范作用的46家企业,授予“东莞市环境管理示范企业”牌匾。通过选树“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充分展示示范企业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在行业内分门别类树立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为,帮助行业内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环保自律意识、绿色发展意识,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环保管理水平。

▲胡毅峰为环境管理示范企业授牌

当选“环境管理示范企业”,不仅是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企业生态环境工作的充分肯定,更可以发挥标杆企业示范作用,获得不少激励政策,促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其中,“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将优先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执法检查。在符合环评审批政策前提下,企业通过提标改造削减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无偿使用的部分由市局、分局、企业按4:2:4的比例进行再分配,在一年内通过排污权有偿使用确权优先购买。

“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实施动态管理,称号有效期为两年。有效期满后,将根据最新政策、行业标准等进行复核。有效期内,每季度核查获评企业是否存在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实施处罚、出现突发环境事件或提供虚假申报材料的情况,查证属实取消“环境管理示范企业”称号,督促企业“学习行业先进标杆,争当环境管理模范”的新风尚。

46家“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名单

东莞大宝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东莞南城新科磁电制品有限公司

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

东莞石龙京瓷有限公司

东莞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

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

广东中图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市钜升金属科技有限公司

东莞智信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旗利得电子(东莞)有限公司

东莞厚街创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银禧工程塑料(东莞)有限公司

利安德巴赛尔工程塑料(东莞)有限公司

东莞利富高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东莞添迪电子五金实业有限公司

东莞市金曦家居饰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硕飞金属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益达实业有限公司

东莞宇隆电工材料有限公司

东莞市科莱威亚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南方宏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三星视界有限公司

东莞华南印刷有限公司

东莞金杯印刷有限公司

东莞新洲印刷有限公司

赫曼米勒(东莞)家具有限公司

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市中意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厚街沙塘污水处理厂一期

樟木头污水处理厂三期

东莞市新东欣环保投资有限公司

东莞科进实业有限公司

东莞汉涛金属制造有限公司

东莞仁孚华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京瓷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

东莞市森玛仕格里菲电路有限公司

广东长盈精密科技技术有限公司

东莞黄江高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志兴电子五金有限公司

东莞德福得精密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东启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东莞联桥电子有限公司

奕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陆逊梯卡华宏(东莞)眼镜有限公司

文字:周桂清 图片:郑志波 视频:郑志波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