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口多了这个牌子?快看,他们是茶山“星级文明户”!!!
茶山快讯 2022-06-01 17:00:56

为进一步培塑基层先进典型

弘扬家庭文明新风

2021年茶山举办了

首届星级文明户评选

从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爱国爱家、遵纪守法、

尊德守礼等九个方面

综合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

四星级文明户、三星级文明户134户

图片

 

近期,镇文明办逐一

为这些入选的家庭

挂上了“星级文明户”的门牌

↓↓↓

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
图片

居住在茶山镇丽江豪园小区的陈丽玲家庭获评为2021年度的五星级文明户。来自广西的陈丽玲是一名在茶山镇丽江豪园小区服务了18年的物业工作人员,“我们并没有做什么突出的贡献,对于我们来说,文明就是在日常生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去爱护、守护我们的家园。”她说道。

图片

图片

 

近年火热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赋予了她的物业工作新内涵。她不仅积极参与其中,也带动家里人、身边人共同参与到文明行动中,还把文明风送到社区各个角落。

图片
图片

图片

△陈丽玲获评2020年上半年“东莞好人”(抗疫专题)

 

“小区的‘全民戴口罩’活动、垃圾分类、禁止高空抛物、文明养犬等宣传活动,我都会带着孩子一起参与,让文明的种子从小在孩子心中发芽生根。我婆婆喜欢跳广场舞,她也会跟舞伴们宣传,带动他们一起践行文明行为。通过一个个家庭的影响带动,我们的小区、我们的生活也会更文明、更美好。”陈丽玲说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图片

同样被评为五星级文明户的南社村的谢包来家庭,也是从身边小事做起,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谢包来是茶溪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经常参与疫情防控、维护环境卫生等基层治理工作。

 

谢包来表示:“我所理解的文明家庭,就是要符合社会的各种行为规范,比如遵守交通规则,保持环境卫生,做到家庭和睦等。从小事做起,以身作则,才能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同时,培养下一代的文明行为很重要。我常常带孩子参加交通指引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树立孩子的文明意识,培育他们的文明行为。”他说,“有一次我的父母带着小孩去公园,老人想要闯红灯,小孩立刻就批评阻止了他,家里的老人现在再也不闯红灯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打造文明茶山

图片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细胞,文明细胞越来越多,越来越健康,整体的社会文明程度就越高。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从2021年开始,茶山镇以村(社区)为单位每年度组织实施一次星级文明户评选,评选对象为在茶山居住、生活、工作或学习两年以上的户籍家庭,评选标准包含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爱国爱家、遵纪守法、尊德守礼、孝老爱亲、勤俭奋斗、诚实守信、崇文尚学、健康生活等九个方面。

图片

 

据了解,除了评选星级文明户外,去年茶山镇文明办还评选出10户最美家庭。通过榜样的示范引领,发扬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图片

△最美家庭代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美好家园 好人同行”东莞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全民戴口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礼遇关爱活动

 

宣教文体旅游办党支部委员黎天刚表示,接下来,茶山将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以及最美家庭的评选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同时,继续推动“好人在身边”系列评选活动的开展,建设打造好人主题街,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培塑基层先进典型,弘扬文明新风,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

图片
图片

△茶山镇“好人在身边”主题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