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好又上座!“莞荔天团”亮相地铁2号线
i东莞 2022-06-01 16:44:25

“生动形象,清秀可爱。”6月1日,“莞荔天团”全新形象正式对外发布,并亮相地铁2号线,吸引了众多乘客的目光。糯米糍、桂味、观音绿、冰荔、岭丰糯、唐夏红、妃子笑、莞香荔等8个莞荔代表品种,以全新形象打造东莞荔枝IP,助推莞荔走上“叫好又上座”的高质量发展品牌之路。

▲“莞荔天团”亮相地铁R2号线

东莞荔枝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已有成片荔山出现,宋代时东莞荔枝生产渐盛,所存史载最早可见于元代《元一统志》,到了明代“千树荔”的大规模荔枝园也不在少数……“千年莞荔”足以令东莞人自豪。2017年,东莞荔枝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2020年,东莞荔枝种植系统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1年,东莞荔枝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莞荔色明、香清、味甜,以出众品质获得各界赞誉和各种荣誉,连续多次在全国获金银铜奖,广东省主推的十大荔枝品种中,有四个选育自东莞,目前全市优质品种占比超八成。知名美食家蔡澜曾多次公开称赞:“尝遍岭南各地荔枝,挑来挑去始终还是东莞荔枝最好吃。”东莞气候、土壤适宜荔枝生长,加上荔农精湛的种植技艺,孕育出糯米糍、桂味、观音绿、冰荔等莞荔名品。东莞植物园收集了荔枝种质资源322份,品种之多,国内罕有,被圈内誉为“荔枝王国”。

今年,东莞将8年来沿用的“东莞·给荔中国”升级为“莞荔天团给荔中国”,全面开启莞荔天团模式,在2021年市民投票选出的一批东莞荔枝优质品种代表基础上,创意打造"莞荔天团给荔中国"区域农产品IP,主要囊括了糯米糍、桂味、观音绿、冰荔、岭丰糯、唐夏红、妃子笑、莞香荔等8个莞荔代表品种,赋予其独特的身份及形象,运用拟人手法,结合国潮动漫的创新表现形式,对8种优质荔枝的特点和地域特色进行提炼创作,多维度创意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区域农产品IP。

生动形象的莞荔天团IP强势出击,激活品牌效应,顺应新生代市民关注热潮,将全方位提升东莞荔枝的区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擦亮东莞高端荔枝产区的金字招牌。东莞通过品质提“荔”、科技强“荔”、品牌亮“荔”、数字兴“荔”和文化助“荔”,促进荔枝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让荔枝树变成摇钱树,让荔枝果变成荔农的给力果,推动莞荔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品牌之路。

/知你知/

莞荔天团”8成员

糯米糍

果实呈心形,果味浓甜带微香。其形象是可爱的小萝莉,身穿红衣,小圆脸蛋粉粉嫩嫩的,眉间有心形标志,手持扁圆心形红灯笼。是大众非常喜欢的人气王,和桂味同为莞荔天团中的双子星。

桂味

果皮带刺,肉脆清甜,带有微微桂花香气。其形象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少女,头戴桂花头饰,手持圆锥形带刺红灯笼,是大众非常喜欢的人气王,和糯米糍同为莞荔天团中的双子星。

观音绿

果皮黄绿略带微红,果肉爽脆清甜,带有很特别的清香。因其从小生活在观音山原始次生林中而得名。所以其形象身穿黄绿色衣裳,如观音一般手持白玉净瓶,人如其名,拥有仁心与善心。

冰荔

出自厚街大迳,因果肉晶莹剔透而得名。其形象头发呈冰蓝色,头戴冰块元素小头饰,冰肌玉骨,是高贵冷艳的冰公主。

岭丰糯

果实较大,肉滑味甜,高产稳产,是东莞大岭山独有品种。其形象个子高高、行事沉稳的大姐姐,身上的红衣裳有着山岭的图样,平时最爱放风筝。

唐夏红

果皮鲜红色,果肉厚,香气浓郁,是东莞塘厦独有品种。其形象是性格沉稳、英气十足的男孩子,他的宝贝是一支荔枝状的毛笔,仗笔走天涯是他的梦想。

妃子笑

果皮半红半绿,早熟品种,甜中带微酸。其形象身穿红绿衣裳,妆面精致,虽然身型微胖,但是笑容憨厚可掬,是个典型的唐朝妃子造型。

莞香荔

因出自东莞大朗水平村,且果肉带有玫瑰香味,又被称为水平红玫瑰。其形象头戴玫瑰头饰,手持圆扇,甜美又可爱。

文字:周桂清 图片: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