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老干学堂”将升级“老年大学”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6-01 16:38:03

5月26日上午,市委老干部局一行赴厚街开展老年教育工作调研。

据了解,厚街镇将以镇委党校为载体,预计于今年秋季学期对外开放市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厚街分校,助推厚街老年教育工作向上向好发展。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李娜、镇委委员张小凯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厚街镇涌口社区和厚街镇委党校,参观涌口海月公园、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详细了解涌口社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厚街镇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及市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厚街分校前期筹建情况。

近年来,厚街镇老干部在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镇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对此,厚街镇围绕实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创建全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工作,提出打造“霞熠竹溪红”老干工作品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凝聚老党员、老干部合力。

“霞熠竹溪红”品牌搭建了四大平台,一是树榜样的平台,结合上级部署选树优秀老干部,积极通过“厚街发布”“厚街党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登厚街镇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先进事迹,在全镇营造“优秀老党员在身边”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结合主题党日、广东扶贫济困日等,组织老干部主动到社区开展社会治理、扶弱帮困、带头接种疫苗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助力精神文明建设的平台,推动老干部发挥自身特长,成立曲艺团、广场舞团等,积极传递正能量,为厚街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四是建言献策的平台,不定期邀请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老干部座谈会议,及时传达镇委、镇政府工作情况,听取老干部意见和建议,为镇委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2021年,厚街镇升级改造镇委党校,校内教学设施一应俱全,为老干部打造了教学条件良好的“老干学堂”,并着力打造了“乡情党韵”“老有所乐”“红色课堂”三大“银铃心系党”学习品牌。此外,植根厚街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好老党员、老干部党性高、阅历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寻找老战士、老物件、升华红文化等活动,创新开展“同饮一方水、共说厚街事”共和国同龄人故事会、“不忘初心 铭记党恩”老党员讲党课、“传承厚街红色基因”座谈会等特色活动,更好地传承厚街创新开放勇争先的精神。

调研组对厚街镇老年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厚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干学堂”硬件设施完善,活动内容丰富多样。调研组指出,厚街镇要与市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加强沟通互动,学习借鉴优秀的经验做法,全力推进市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厚街分校建设工作,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乐、余热生辉。要充分利用老干部经验丰富、时间充裕的优势,让老干部“老有所为”,助推厚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