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滨海湾海岸带综合示范区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
东莞+ 2022-06-01 15:41:41

5月31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对东莞滨海湾海岸带综合示范区(简称“东莞海岸带综合示范区”)开展验收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及专家组认为东莞海岸带综合示范区取得显著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在全省起到率先示范作用,一致同意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

东莞海岸带综合示范区是广东省首批海岸带综合示范区之一,也是东莞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陆海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的重要平台。

2019年以来,东莞市把海岸带综合示范区作为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省支持的重点海湾整治4800万及海岸线生态修复500万资金,配套超过4420万元高质量建设滨海生态公园(东宝公园),整治修复岸线长度450米,其中海堤生态化350米,滨海湿地恢复面积6000平方米,有效改进以往脏、乱、生态脆弱的环境,改善了滨海岸线利用现状和生态功能,成为全市新的旅游“网红打卡点”,有效提高东莞滨海生态品质,树立滨海城市良好形象。同时,东莞海岸带综合示范区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以优美滨海环境吸引了OPPO芯片研发中心、vivo智慧终端总部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协议投资额约278亿元,有力推动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加快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东莞海岸带综合示范区充分发挥省专项资金示范引领作用,建设滨海驿站、东宝公园、花卉公园、苗涌生态长廊等一批生态修复景点,大幅提升了东莞滨海品质,树立了全省海岸带综合保护利用的典范。省自然资源厅海经处负责同志黄国锐指出,东莞海岸带综合示范区的生态、社会、经济效果突出,走在全省海岸带示范区建设前列,在全省范围起到较好的率先示范效应,希望东莞用好海岸带综合示范区这一靓丽名片,进一步加强海岸带综合示范区宣传,扩大提升海岸带示范引领作用,为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建设提供东莞滨海样板。

 

文字:付碧强 通讯员 陈庆飞 图片:通讯员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