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纪念虎门销烟183周年,鸦片战争博物馆系列禁毒主题活动来了
东莞+ 2022-06-01 15:17:50

183年前的6月3日,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至6月25日,历时23天,销毁鸦片2376254斤,震惊寰宇,史称“虎门销烟”。虎门销烟是中国禁毒史上旷古未有之壮举,奏响了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正气歌,在中国近代史和世界禁毒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为纪念虎门销烟183周年,鸦片战争博物馆将开启一系列禁毒主题活动,大力弘扬虎门销烟精神,深切缅怀国际禁毒先驱林则徐的丰功伟绩。

直播:一起寻找虎门销烟的历史记忆

距离虎门销烟已经过去183年,销烟英雄已逝,销烟池也早已恢复平静,但虎门销烟的故事不会被忘记。鸦片战争博物馆将带领大家站在销烟池畔寻找历史记忆,开启博物馆的故事宝匣,重温不能忘却的历史。

届时参与直播的还有广东禁毒卡通人偶“粤虎”以及虎门东方小学的同学们,他们将与大家一起通过卡片提示、寻找任务拼图、展厅参观等趣味环节,找到开启虎门销烟历史记忆的钥匙,并帮助大家树立防毒拒毒的意识。

欢迎大家提前Mark,及时进入直播间参与。

直播时间:6月3日(周五)10:00

扫码进入直播间

预约:禁毒宣传轻骑兵小分队时刻准备着

禁毒教育永远在路上!为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和大众学习毒品常识,提高识别毒品的能力,掌握拒绝毒品诱惑的方法,鸦片战争博物馆成立了禁毒宣传轻骑兵小分队,随时准备把公益性禁毒展览、讲座、活动等送进学校、社区、部队、企事业单位等地。欢迎预约,享受定制上门服务。

禁毒宣传轻骑兵小分队,时刻准备出征!

欢迎扫码预约

公益性禁毒教育流动展览

1、《珍爱生活远离毒品》流动展览

展览内容:通过介绍毒品的常识、毒品的危害,以及具体禁毒案例、禁毒法规等内容,教育青少年朋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展览形式为40幅画轴式展面,适合入校展出,活动免费,需学校、社区等单位提供场地。

2、《虎门销烟》流动展览

展览内容:展览通过鸦片由来、鸦片贸易、禁烟历程、虎门销烟几个部分讲述虎门销烟的历史事件。展览形式为42幅画轴式展面、适合入校展出,活动免费,需学校、社区等单位提供场地。

3、《两个帝国的激烈碰撞——鸦片战争》流动展览

展览内容:展览讲述鸦片战争前的中西世界、两次鸦片战争的全过程,以及战争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展览形式为50块展板,适合入校展出,活动免费,需学校、社区等单位提供场地。

公益性禁毒讲座

1、《向毒品说“不”》禁毒讲座

讲座内容:讲座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述历史上的禁毒,并传授识毒、防毒的技巧,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毒品历史,认清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共同构建全民禁毒的防线,共享美好生活。

2、《铭记历史禁绝毒品》讲座

讲座内容:讲座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游戏、互动体验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禁毒知识。讲座分为行动篇、认知篇、缘由篇、防范篇等内容,重点介绍小学生如何防范毒品的方法和经验,学唱《禁毒拍手歌》。

3、《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讲座

讲座内容:讲座通过图文、仿真毒品模型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述当今毒品的知识、毒品危害和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旨在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毒品,倡导健康文明的无毒生活。

4、《无毒校园健康生活》讲座

讲座内容:讲座面向学校教师、禁毒志愿者开展,主要分享如何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紧密围绕禁毒课程教学目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课程,并针对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心理特征及吸毒诱因进行详细解说,强调在毒品预防教育课程中结合实际插入视频、手工、游戏等体验式学习的重要性。

公益性《向毒品说“不”》主题活动

1、《向毒品说“不”》禁毒主题研学活动

研学内容:通过重走林则徐在虎门缴烟、销烟、筹建海防的行程履迹,重温林则徐在虎门186天的感人故事,带领青少年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践行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精神,学习传承林则徐自立、勤奋、诚信、节俭等优秀的人格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研学路线包括:沙角炮台-威远炮台-林则徐销烟池旧址等地。

2、《向毒品说“不”》禁毒趣味游园活动

活动内容:在禁毒趣味游园活动中,将开展VR毒品体验、H5禁毒游戏、禁毒飞飞棋游戏、丝网版DIY禁毒文化衫、禁毒有奖问答等形式多样的趣味禁毒活动,让人们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下增长禁毒知识。

揭秘:讲述你不知道的烟毒“秘史”

烟毒那些事,你知多少?

为了帮助大家全面了解尘封的烟毒历史,从6月3日虎门销烟纪念日起,鸦片战争博物馆将在其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推出“回望与探密”系列知识板块,每日推送与鸦片、禁毒等相关的历史知识,带领大家一同穿越时空,一同回望与探密,了解烟毒“秘史”,同时关照当下,过好“无毒有我”的健康人生。

剧透一下,“回望与探密”系列知识里,不但要讲述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还将介绍一系列可能刷新你认知的趣味故事和知识干货。古人是怎么看待鸦片的?鸦片自古就是毒品吗?鸦片贸易为何曾经也合法?清代鸦片贸易究竟能赚多少钱?“国产”鸦片和“进口”鸦片有何区别?鸦片也分三六九等?哪些你意想不到的古代名人也吸食鸦片?

有问题就有答案,一切尽在“回望与探密”!敬请期待!

开声:声音里的博物馆“讲古”啦

用声音记录历史,用真情讲述故事。

回望18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鸦片起初仅当药用,后来是如何被滥用,变成毒品?鸦片到底对当时的中国社会带来怎样的危害?在民族危难时刻,林则徐临危受命,又是如何在广东开展禁烟运动的?虎门销烟又有怎样的意义和影响?

从问号出发,让我们一起走进声音里的博物馆之“虎门销烟的故事”,倾听百年前的历史风云。大家可关注“鸦片战争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声音里的博物馆即将开启!

鸦片战争博物馆期待用声音记录博物馆展览中的历史的故事,让博物馆变得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贴近你的心!

萌趣:动画再现禁烟历史

23天里销毁2376254斤鸦片,略微熟悉虎门销烟的人,对这个数字应该并不陌生。但你知道在这23天里,每天销烟数量是多少吗?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虎门销烟的壮举,鸦片战争博物馆将通过动画的方式,展示每日销烟动态。诚邀你来当一次销烟工程的“云监工”。

虎门销烟是林则徐禁烟的高潮,而国内多个地方都留有林则徐禁烟的足迹。鸦片战争博物馆还将以动画再现林则徐禁烟足迹,与大家一同重走林则徐禁烟之路,缅怀英雄的伟绩。

动画将在6月择日上线,敬请留意。

关注:禁毒数字展览即将上线

为了让广大观众和网民朋友都能轻松便捷地在线获得禁毒相关历史知识,并与禁毒历史文物零距离接触,鸦片战争博物馆将以馆藏文物为依托,以虎门销烟为重点,借助数字化手段,打造生动清晰的禁毒数字展览。

展览将择日上线,欢迎关注。

文字:赵水平 图片:鸦片战争博物馆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