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媒体到横沥开展“镇街文化巡礼”集中采访
东莞+-横沥专刊 2022-06-01 13:03:08

5月26日,省市媒体采访团到横沥镇开展“镇街文化巡礼”集中采访活动,先后前往逸颐艺舍博物馆、村头村“葵香园”、田饶步革命烈士纪念碑、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采访,详细了解横沥镇文化建设和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取得的成果,感受横沥深厚的文化底蕴。

当天上午,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东莞电视台、东莞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一行首先来到位于田头村的逸颐艺舍博物馆。该博物馆于2013年建成,主要从事艺术品收藏、展览陈列、艺术交流等。该馆于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采访团成员看着馆内别具特色、涵盖古今的画、瓷器、青铜器、明清家具、犀角雕、象牙雕、田黄石等藏品纷纷点赞。

随后,采访团来到位于田饶步村的横沥红色教育基地,领略横沥镇丰富的历史文化,感悟横沥先辈的革命精神。近年来,横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2019年初,横沥镇依托田饶步村东纵革命老区和革命烈士纪念碑,投资建设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红色教育基地,并结合党建与红色资源优势,把基地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的主流阵地。

当天,采访团还来到村头村“葵香园”、稻香饮食文化旅游区、新埠正街、横沥牛墟(牛行)以及新四村“678”艺时代等地采访,他们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所见所闻,讲述横沥好故事。

“博物馆、历史街区、潮流打卡地、红色教育基地……足以凸显横沥镇文化资源禀赋,文旅业态丰富。”羊城晚报记者余晓玲表示,横沥尤其在红色文化打造方面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也形成了“红课堂”等品牌。接下来,横沥镇可以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利用红色资源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尝试,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横沥镇坚持“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一方面围绕横沥特有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和产业特色,重点推动和打造了“百年牛墟”“小城大爱”、红色革命、稻香餐饮、逸颐艺舍、滨水生态等文化品牌。另一方面,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通过“一村一品”工程,成功打造了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形成了村头村的“葵香园”、山厦村的“彩虹村”、新四村的“678艺时代”、张坑村的“相牛故里”等12个文旅、农旅品牌项目,大力促进乡村旅游发展。2020年横沥入选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2022年“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入选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朱伟红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