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实施“五大行动”,打造十个党建品牌,全力创建基层党建示范镇
东莞+-横沥专刊 2022-06-01 11:33:29

5月25日,横沥镇召开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动员会暨全镇人才工作会议,传达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提出重点实施先锋模范行动、头雁飞跃行动、城市党建行动、人才高地行动、党建领航行动“五大行动”,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红课堂”“雏雁计划”等十个党建品牌,全力推进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为横沥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5月25日,横沥镇召开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动员会暨全镇人才工作会议 横沥供图

叶效怀、何日亮、钟公式仔等镇领导班子成员,镇属机关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书记,“两新”党委委员等参加会议。

围绕“五大行动十个品牌”发力

近日,横沥被确定为2022年度东莞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的8个创建对象之一。近年来,特别是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镇上下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台阶,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当前,横沥“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已全面铺开,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职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依据《横沥镇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相关要求,将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统领,全力开展“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工作,通过大抓党建、大抓基层,重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深度、组织覆盖广度、党群凝聚厚度、推进发展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打好制造业强镇攻坚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案提出,创建工作要把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基础保障、队伍建设、党建引领作为切入点,广泛凝聚党员力量,重点实施先锋模范行动、头雁飞跃行动、城市党建行动、人才高地行动、党建领航行动“五大行动”,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红课堂”“雏雁计划”等十个党建品牌,实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群,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让一道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贯穿横沥全域、整镇。

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据悉,创建工作分四个阶段实行,包括4月20日前完成全面排查调研,5月31日前全面部署实施,6月至11月全面攻坚提升,12月进行考核验收。值得一提的是,创建期间要求各部门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及时挖掘和总结示范镇创建中的典型做法、特色亮点,形成可学习、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并广泛进行宣传报道,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全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就如何做好下阶段示范镇创建工作,镇委书记叶效怀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编好党群关系“同心结”,打好经济社会发展五大“攻坚战”;要突出重点难点,围绕“五大行动十个品牌”发力,紧扣重大任务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更实的措施奋力推动各项创建任务高效落地;要凝聚工作合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细化工作落实措施,建立台账管理模式,强化督查指导和宣传推广,真正把措施任务落到实处,为横沥高质量发展再加码、再提速蓄能增势。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邓明敏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