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到横沥调研示范镇创建工作
东莞+-横沥专刊 2022-06-01 11:33:26

5月19日,市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陆世强率队到横沥镇调研,走访了解横沥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情况,深入推进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全面提升示范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横沥镇委书记叶效怀、镇委委员黄兆良等陪同调研。

第一站:擎洲智慧零碳工场

党建引领赋能产业见成效

党建如何赋能产业链?陆世强一行首先来到擎洲智慧零碳工场,详细了解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企业党建特色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据悉,擎洲光电扎根东莞横沥14年,深耕厨卫光电智控细分领域14载,其中擎洲智慧零碳工场项目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同时成立横沥镇擎洲“阳光雨”党群服务站,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引入“零碳+横沥公益学院”,围绕基层党建,构建政、企、村协同共建共治共享。

调研组对企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企业历经从“传统代工”到“自创品牌”到“两业融合”再到“绿色发展”,最后到“资本助力”四次转型升级,一直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陆世强寄语企业从强化党建组织结构、探索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思路等方面入手,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脉搏”“肌理”,助推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实现基层党建和转型升级同频共振,真正将企业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发展优势,将“软实力”转化为“硬支撑”, 把“两张皮”拧成“一股绳”,助推企业行业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第二站:隔坑村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增动力

在隔坑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议,全面了解基层阵地建设、党群服务体系构建等党建工作特色亮点。据了解,隔坑村建立了书记挂帅的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由干部、村小组组长包区,责任到人。成立共治协会引导广大村民对开展环境整治的认同和支持,切实做到共建、共治、共享。值得一提的是,益企啡吧(隔坑店)项目创新开启“培训+服务+共建行动+议事”创新模式,打造集技能学习交流平台、社区骨干培养平台、社会组织培育平台、平安共建项目行动平台和公共议事平台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实践基地。

调研组认为,隔坑村坚持在党建引领下,抓住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的机遇,在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方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第三站:“红色物业”瑞康花园

党建引领住宅小区添特色

随后,调研组来到广东省“红色物业”试点小区横沥镇瑞康花园。瑞康花园是横沥镇最早的小区之一,现有1043户3000多人,入住率达到96%。老社区存在着“两增两减”的趋势,即住户增多、诉求增多,人均资源减少、硬件品质减弱。

为了破解“两增两减”问题,横沥镇将基层党建、小区物业管理相结合,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构筑起社区、物业、业主之间的桥梁,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真正打通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据悉,瑞康花园获评“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2021年广东省“红色物业”试点小区。瑞康花园党支部创建成为东莞市五星级党组织、东莞市党建示范点。

调研组认为,瑞康花园案例从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出发,打造社区治理新亮点,既彰显“红”的特色,又体现“治”的成效,推动城市党建工作让居民群众摸得着、看得见、得实惠。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邓明敏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