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治②| 横沥打造平安驿站公益平台传递爱心
东莞+-横沥专刊 2022-06-01 11:25:31

随着蒸屉里的白雾缓缓升腾,店里弥漫着米浆、猪肉、鸡蛋的香味。店主陈诗韵熟练地拉出蒸屉,一份嫩滑爽口的碎肉鸡蛋肠粉就出炉了。这是“平安驿站”(恒泉社区)汇福记早餐店推出的“爱心早餐”。

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这些户外工作人员,为群众美好幸福生活而忙碌,他们工作强度大,与家人团聚少。疫情期间,他们承担着为城市正常运转跑腿奔波的“重任”。从2020年8月起,“平安驿站”(恒泉社区)汇福记早餐店就以“爱心早餐”为载体,每隔一周的周三为特定群众送上一份爱心早餐,向他们传递关爱和温暖。2021年,“‘平安驿站’一顿‘爱心早餐’温暖一座城”项目入选横沥镇2021年度市域社会治理十佳优秀案例。

■“平安驿站”(恒泉社区)汇福记早餐店,为特定群众送上一份爱心早餐

早餐有价 爱心无价

5月18日,又是一个星期三。凌晨4点半,汇福记早餐店店主陈诗韵以及店员就开始忙碌了。采购材料、磨米浆、调酱料、洗蒸屉……虽然是爱心活动,但是陈诗韵与她的员工们并没有丝毫含糊,和平常一样购买新鲜食材,有条不紊地按足料调酱料。

一件件繁琐的准备工作忙完后,天也亮了,汇福记早餐店的门口也排起了两条特殊的长队,一边是每天早起已劳作多时的环卫工人,另一边是年过古稀的老人。每隔一周的周三早晨8点半,他们便相聚于此,在志愿者的指引下领取早餐。

此时,陈诗韵正在忙碌着。她熟练地在蒸屉上刷上一层油,接着将米浆均匀地泼洒在蒸屉里,然后再放上猪肉、鸡蛋、青菜等食材。“陈叔不吃鸡蛋。”“邓婆婆不要酱油。”……对于“爱心早餐”,陈诗韵不仅走“实”,还走“心”,在她的心中,总是有个“谱”。针对不同的需求,陈诗韵尽力让他们满意。“本来我们卖早餐的就练就‘过目不忘’的技能,所以对一些有特别要求的老人家或者环卫工人,只要说过两三次,我就能记住他的需求。”

横沥镇综治办工作人员丁卓钦介绍,2020年8月,陈诗韵在横沥公益学院的支持下,在自家经营的早餐店做起“平安驿站”项目,以社会热心人士定期捐赠的方式,对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70岁以上长者等人群开展暖心探访,派发暖心饮品和爱心早餐,传递关爱和温暖,向社会大众倡导平安文化,营造邻里守望相助的社会氛围。

张婆婆每次都准时出现在汇福记早餐店门前,她手里拿着两个号码牌。她告诉记者,家里行动不便的长姐也等着这份充满爱意的早餐。“每次来到这里,总会有志愿者帮助我们领取早餐。社会真的很温暖,有那么多人关心关爱我们。”

看着公公婆婆以及环卫工人脸上乐开了花,陈诗韵直言,虽然项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意,但是得到大家的肯定,一切都是值得的,毕竟早餐有价而爱心无价。

人人参与 传递温暖

“5.3,赵苗,30元”“5.3,珍姐,30元”“5.4,杨卧成,50元”“5.4,李东泽,30元”在汇福记早餐店里,有一面“爱心墙”异常醒目,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捐赠者的捐赠情况。

“前来吃早餐的赵小姐被这面‘爱心墙’所吸引,随后向项目捐赠了30元,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陈诗韵说,“平安驿站”爱心早餐项目带动了更多的社区志愿者、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之中,既凝聚了大家的爱心,传递了关爱与温暖,又能促进多元力量参与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区,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

在排队的队伍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环卫工人杨卧成,他既是“受益者”,也是“捐赠者”。之前,他听说在恒泉社区有间可以吃免费早餐的店铺,便跟着大伙一起来领取早餐。与志愿者日渐熟络后,杨卧成了解到这是一个爱心活动,便找到陈诗韵捐赠了50元。

杨卧成说:“50元不算什么,但是大家都献出一份爱心,聚少成多,每个人都能吃饱,我们也幸福开心。”

“平安驿站”爱心早餐项目是横沥镇“小城大爱”的一张新名片。“这个项目已经开展一年多了,无论是陈诗韵与志愿者们无偿的付出,还是广大群众的积极捐赠,都是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是需要我们一起参与的公益项目。我们会推动项目落地到村、社区,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群体。”丁卓钦说。

据悉,“平安驿站”(恒泉社区)汇福记早餐店在陈诗韵以及志愿者们的坚持下,已经开展了34场“爱心早餐”活动,共派送3184份早餐,其中2360份是益企啡吧项目支持,824份是社会热心人士支持,价值达2.2万元。

小资料

平安驿站

“平安驿站”是由横沥镇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导,通过横沥公益咖啡学院实践基地(益企啡吧)资源搭建的一个爱心平台,以“奉献爱心 传递温暖”为目标,用食品资源和经营所得回馈社区,让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黄晓妍 图片:横沥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