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海关辖区企业自主开具首份RCEP原产地声明
东莞+ 2022-06-01 10:50:53

近日,在东莞海关“一对一”培训指导下,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开具RCEP协定项下出口至韩国的原产地声明,这也是黄埔关区首份RCEP原产地声明。凭借此份声明,该公司出口价值约1.26万美元的婴儿手推车可在韩国享受协定税率优惠,10年后该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东莞海关关员指导企业开具RCEP原产地声明

根据RCEP协定,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各成员方原产货物可凭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和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出具的原产地声明享受关税优惠。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出具的原产地声明,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享受同等关税优惠。

“以后我们在公司里就可以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了,无需再向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省时省力,高级认证企业的信用实实在在落实到了通关便利上。”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李茂和说道。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充分利用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声明的优惠政策,东莞海关联合东莞市商务局开展企业调研,主动在辖区高级认证企业(AEO)中进行“经核准出口商”政策的靶向宣贯和培育,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充分用足用好RCEP原产地声明的便利化措施。此外,东莞海关还联合东莞市商务局共同召集了东莞地区5家已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质的高认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业务培训,现场演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经核准出口商管理系统操作,便利高认企业通过经核准出口商管理系统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

东莞海关副关长唐子权说:“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特征之一,企业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既提高效率又节省成本,接下来东莞海关将持续开展精准宣贯和培训,不断优化原产地签证环境,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成为经核准出口商,抓住RCEP实施的契机,享受进出口双向优惠。”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海关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