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商会换届大会|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东莞+ 2022-06-01 10:14:01

“十三五”以来,东莞从“世界工厂”走向“双万”之城,被誉为东莞城市“脊梁”的莞商群体始终是关键主角、时代担当。

自世界莞商联合会成立以来,莞商会始终紧密联系广大莞商人士和各商协会组织,不断凝聚莞商力量、整合各方资源,高度重视发挥党建工作对商会建设的引领和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商会全部工作之中,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2021年6月16日,莞商会党支部与市委办会务科党小组共同开展“追红色记忆,悟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会务”同频共振

莞商会党支部自2016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商会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五星党组织的要求和标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商会健康发展。

多年来,莞商会始终坚持党建创新,形成“党务+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建立起了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机制、主题党日“学习百分百”机制和企业党员双向汇报机制。

据介绍,莞商会的班子成员实行交叉任职,将党建工作和商会工作进行有机融合,保证了党建工作、商会工作的同频共振。在商会会务决策、管理工作中,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多年来,莞商会坚持党的引领,持续专注于专业委员会建设,组建女莞商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创新与绿色发展工作委员会“三个特色委员会”,充分发挥青年莞商、女莞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其成为活跃会务、创新办会的主力军和重要载体。

莞商会建立主题党日“学习百分百”机制,积极组织莞商会员、支部党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针政策,确保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顺利转化为社会共识、在东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率先变为生动实践。

时间回到2021年6月16日,莞商会党支部走进东莞科技馆体验“红色记忆”沉浸式党建体验项目。党员们纷纷换上红军服装,穿越百年风雨,通过线索收集、场景解密、互动探索等生动形式,充分运用党史知识储备和融洽的团队协作,通力协作圆满完成“革命任务”。通过这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党员们重温革命历史,唤醒红色记忆,从全新的视角看到了历史背后的惊心动魄和波澜壮阔,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锤炼……

如今,结合建党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莞商会已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主题丰富的党日活动33场。

▲2021年3月19日,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关平等领导为莞商会党支部“东莞市五星级党组织”揭牌

共建平台,探索党建新路径

十年来,莞商会紧密联系广大莞商人士和各商协会组织,不断凝聚莞商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交流平台,通过统筹、优化、联合各基层党组织资源,真正实现共建、共融、共享、共赢,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党建引领氛围。

2021年3月,“莞商党建共建平台”揭牌,莞商会党建工作揭开新篇章,该平台由莞商会党支部组织发起,联合以机关党组织、金融机构、知名企业、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为代表的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作用突出的优秀党组织共同成立。

成立至今,“平台”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党员网络信息建设联抓的“五联”活动为主要内容,结合各党建共建成员单位实际,有选择性地开展党建活动,建立起党组织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新机制。

去年,“莞商党建共建平台”启动后的首个项目——“长者防跌伤害支援活动”现场,“这个防跌包很实用!谢谢你们这么关心我们。”当志愿者将防跌包送到石排福隆村长者手中时,他们纷纷点赞这一暖心关怀……

以党建为引领,莞商会还搭建政商交流平台、投资信息平台、“走出去”合作平台“三大平台”,优化资源配置,畅通信息渠道,为会员企业壮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莞商党建共建平台”已团结和凝聚了15个优秀基层党组织力量,与多个社会组织共同签署“联合大党建,联动促发展”党建共建协议,推动基层党组织之间工作互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同开展慈善公益项目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党建引领的良好氛围。

▲2021年3月19日,“莞商党建共建平台”首个共建项目——“长者防跌伤害支援活动”走进石排镇福隆村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莞商担当

多年来,莞商会始终将党建“软实力”作为助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硬支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彰显使命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莞商会党支部更是一马当先,一大批会员企业主动应对挑战;助力脱贫攻坚中,莞商会党支部组织莞商代表赴昭通开展“万企帮万村”扶贫活动,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在支持爱国拥军工作中,莞商会党支部坚持每年开展爱国拥军活动,充分发挥商会平台作用,加强军民融合建设;每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以及东西部对口扶贫工作,莞商会、莞民投积极捐款,彰显莞商精神……

未来,莞商会将坚定不移、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对商会建设的引领和核心作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新阶段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莞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东莞“双万”新赛道征程贡献莞商力量。

文字:见习记者 袁帅 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莞商会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