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滘投3500万元扶持食品饮料产业
东莞+-道滘专刊 2022-06-01 09:40:24

去年底,道滘镇入选市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核心区。日前,记者从道滘镇经济发展局了解到,该镇正式印发《道滘镇食品饮料产业集群试点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据悉,资金用途包括直接资助及产业集群发展专项支出,在今明两年由市镇两级财政共同安排3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食品饮料企业发展。主要包括有推动食品饮料产业集群规模与效益双提升、支持打造服务平台和集中加工中心、支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形象等。

■去年底,道滘镇入选市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核心区。图为商家售卖远近闻名的道滘粽子

鼓励小微企业提质增效

企业租金每年最高补贴50万元

《办法》提出,资助对象包括在道滘镇登记注册的食品生产加工类法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在上述市场主体工作的个人;道滘镇投资建设的食品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和其他符合资助条件的对象。扶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事后奖补、奖励、贴息等方式。

其中,在推动产业集群规模与效益双提升方面,鼓励引进优质企业落户,支持中小微食品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和规模效益,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对新落户或新认定的市级倍增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对当年实现“个转企”或新注册成立且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主营业务收入超2000万元且首次上规纳统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同时,为鼓励支持道滘镇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对从道滘镇设点银行机构获得新增贷款并用于实际生产经营,且当年度主营业务实现正增长的(新投产未满一年的企业除外),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贴息。对规模以上食品饮料工业企业和新投产上规的企业,分别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贴50万元(且不超过企业实际支付租金总额)。

支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产学研项目累计最高奖励100万元

针对产学研科技合作、研发机构建设、购买生产性服务、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培养奖励等指标方面符合要求的,都会有一定的补贴、奖励和资助。

在产学研科技合作方面,鼓励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对食品企业产品品种开发、生产加工、保鲜、储运等关键领域进行攻关,对获得国家和省、市资助的产学研项目,按国家、省、市奖励金额1:0.5的比例进行配套奖励。同一项目按最高级别奖励,级别提升后可追补奖励差额,累计最高奖励100万元。

在购买生产性服务方面,食品饮料企业向高等院校、服务商(机构)购买工业设计、专利申请、产品检验、标准认证等生产性服务,按实际支付服务费的50%给予资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资助20万元。

《办法》提出,为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生产、管理升级,对在用人单位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新引进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研究生学历、中级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才、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的人才,在市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配套奖励,最长可奖励2年。

支持企业打造品牌形象

建设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最高资助200万元

《办法》提出,为鼓励支持各村(社区)及社会投资者投资建设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经镇政府审议同意建设的并验收通过的,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给予资助,最高资助200万元。对进驻集中加工中心的食品小作坊,按照合同租赁面积给予每月10元/平方米的租金补贴,最长可补贴2年。对进驻大流量电商平台进行产品销售推广的食品企业给予资助,单个企业最高资助20万元。

在品牌培育方面。对新落户或新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市场主体,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评定为“中华老字号”“广东老字号”“广东岭南特色食品”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

针对镇内所有食品生产企业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情况,每年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综合评定。对综合评价为示范企业、优秀企业的授予荣誉牌匾,并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的资金奖励。另外,对新获得食品相关质量体系认证的食品生产企业,按食品相关质量体系认证获得数给予一次性奖励,以此支持企业打造放心食品生产企业。

文字:刘维佳 实习生 袁碧君 图片:陈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