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滘民警叶沃淦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东莞+-道滘专刊 2022-06-01 09:40:20

■叶沃淦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表彰大会对全国公安队伍涌现出的英模典范和立功集体进行通报表扬。来自道滘公安分局道滘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叶沃淦受到表彰,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叶沃淦是东莞市公安局道滘分局道滘派出所二级警长。从警21年来,他克己奉公,甘于奉献,是群众眼中的好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8次,获评“年度优秀社区民警”“治安防范工作先进个人”“东莞市公安局亚运安保先锋”等荣誉。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叶沃淦担任北永社区民警至今已有21年,为确保一方平安,让群众满意,他把社区当作家。无论工作还是休息,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他忙碌的身影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是群众熟悉的“老警长”。

去年,某辖区在建楼盘的几名木工因与发展商发生劳资纠纷,焦急万分之下找到了“老警长”。叶沃淦了解情况后,先安排同事在调解室安抚木工情绪,而自己则找工程负责人回警务室开展调解工作。经过他耐心地协调,矛盾最终得到了化解,双方人员都对这位“老警长”竖起了大拇指。事情虽小,但叶沃淦始终坚持亲力亲为,也正是因为他工作勤恳、平易近人,把社区当作家,才能让群众信赖他。

开阔思路 用心教化

北永村具有出租屋多、工厂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等特点,面对治安复杂形势,叶沃淦坚持“预防为主”的理念,以教育转化和稳控重点人员为突破口,社区治安管理工作卓有成效。在去年国庆安保维稳期间,叶沃淦发现北永村内有一位群众思想较为偏激,对待前来帮教的叶沃淦产生厌恶情绪,多次闭门不见。叶沃淦并没有气馁,而是想办法通过向其邻居了解情况、拉家常等方式慢慢得到了这位群众的信任。

回想这件事,叶沃淦说:“只要用心就能让群众知道这是为他们好,况且这是我的分内事,我没想过要放弃。”除此以外,叶沃淦还先后帮助辖区多名刑释重点人员联系工作,解决生活困难,使他们重新投入生活。社区8名刑释重点人员为他的付出而感动,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方向。

深入一线 打击犯罪

多年的社区工作为叶沃淦积累了丰富的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经验。每天,他都深入到辖区内各出租屋、企业等场所进行排查。在一次检查行动中,他发现一名可疑人员在出租屋内进行危险物品制造。现场发现,枪状物、射钉弹、铅锥头、电子秤等疑似制造火药的物品以及手绘枪支结构、爆炸装置开关图纸数张。他当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控制并上报分局,协助上级部门成功消除了一起个人极端事件的重大隐患。

叶沃淦说,作为社区民警有苦有累是正常的,但是脚踏实地、用心帮扶,让群众的难题得以解决才是自己价值的体现。他也将一如既往,继续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社会治安稳定贡献力量。

文字:刘维佳 通讯员 道滘宣 图片:道滘宣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