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东莞市人社局:共建成长之城 提升人力效能
东莞+ 2022-06-01 06:21:31

近年来,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省人社厅工作安排,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突出“共建成长之城 提升人力效能”主题主线,实施“10+10”改革服务行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多项工作排在全省前列。

特别是2022年以来,市人社局面对严峻复杂和多点频发的疫情防控形势,迅速响应、落实责任、主动作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从严从紧从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了大局稳定。

效能提升:

构建“贴心”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作为制造业名城,就业规模大、机会多,这也是东莞五湖四海所关注的原因之一。市人社局数据显示,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规模保持在9万人以上,劳动力就业规模总量保持在520万左右,均位列全省第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0万户,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就业灵活开放,人力资源市场活跃。从用工端来看,东莞各行业人才需求强劲,企业普遍反映中高层次人才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技能型人才需求程度加大。从就业端来看,2022年1月至4月,智联数据显示,投递简历数282.5万份,达到了近四年的高峰。

如何将供需两端的活跃达成高效贯通,是摆在东莞人社部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为此,市人社局将聚焦点放在了成长供给、弹性需求、精准服务三大方面,以此为基建立健全“就莞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巩固提升覆盖全民、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保障就业用工形势稳定。

为实施更加精准公共就业用工服务,市人社局构建了一套“发现服务、技能成长、政策敲门、人力效能、保障防护”机制。如通过“发现服务”,推进“智慧人社”建设,构建“就莞用”一体化平台,实现企业用工的动态监测、部门信息的共享交换、各类群体的精准发现、帮扶服务的快速跟进;推广使用“就莞用”码,落实精准的就业用工服务,推动镇村两级建设“就莞用”广场,为企业、求职者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就业用工预警信息、第三方发现更多需重点关注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分别形成个人画像和企业画像,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深化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并形成“一天落实联系、两天落实对接、持续有效服务、实现效果销号”服务模式满足企业补员、增员、储备、流动四类用工需求,全面加强“政策找人数据匹配无感服务”全成长周期的就业用工服务理念。

目前,该体系共为21.22万人次重点群体分级分类提供29.2万次服务,落实每月提供至少1次政策宣讲、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服务,成功帮助27384人实现就业。今年共为各类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0.01万人,其中解决刚性用工需求13.75万人,各类企业用工规模和需求稳健增长,市场供求基本达到动态平衡。接下来,“就莞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将持续发力,继续织密公共就业服务大网,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展示“稳就业”“保用工”的责任担当。

科学纾困:

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39.27亿元

今年春节后,东莞人社部门通过“就莞用”平台,及时了解到广东鼎泰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2022年初有增资扩产计划,急需储备约150名数控专业的人才。同时,也掌握了一批数控相关专业的技术型人才毕业生。捕捉到企业用工“信号”,人社部门结合“春风令”行动,立即进行现场走访,为企业迅速“对症开方”。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人才技能特点,人社部门主动联系企业、技工学校开展校企合作,输送了一批技工学生到企业实习,有30余名技工学生实现了毕业即转正。今年3月初,人社部门就帮助企业完成招聘146人,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输送员工37人。

一边稳就业的同时,市人社局还一边快速落实社保纾困政策,为企业送上“及时雨”。市人社局不仅在全省率先争取到社保费缓缴并覆盖到发生疫情镇街的全部用人单位,开通15个涉疫镇街(园区)用人单位缓缴社保费业务。还缓缴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封控地区以及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完成系统调整和数据对碰,约25.3万家单位符合2022年稳岗返还条件,待省文件出台后,将立即启动“免申即享”稳岗返还;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已为企业减负10.64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39.27亿元。

共同成长:

发布11项人才政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不仅关系基本民生,更关系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稳定的大局。新冠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经济下行期的周期性失业,更有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结构性调整,让就业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以来,东莞抓住稳就业这一着力点,打出就业“组合拳”,在重点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招工、企业稳岗减负、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打牢新基础,在人企对接、失业人员再就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探索新举措,“开足马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拓宽就业渠道,想着法子找岗位。线上线下相结合,东莞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拓宽岗位归集渠道。

农历壬寅年的新春钟声即将敲响,东莞市便启动了主题为“莞聘情‘职’等你”的2022东莞市春风行动,搭建线上平台,对接企业和求职者。

2月9日的第一场活动,为方便更多求职者,市人社局提前收集了十万个优质岗位信息,广邀求职者来莞追梦。相比往年,2022年的“春风行动”还启用了“就莞用”广场,致力于打造“服务群众求职、促进用工建设、塑造就业生态、释放城市温度”的“一站式”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

■3月26日,2022东莞“名企名校行”招才引智云聘会在“就莞用”、“校校招”小程序及“智通人才网”线上平台同步开启

面对所谓的“最难就业季”,东莞还启动了多项校企对接活动。

2022东莞“名企名校行”招才引智活动,面向各镇街(园区)数字产业、重点产业企事业单位开展人才需求征集,以“线下+线上”双结合的模式,组织线上100家,线下专场32家举办活动,分直播预热、线上线下招聘会等环节,拓宽招才引智渠道,促进全国各地人才来莞发展。

市人社局在省内率先打造云端直播公共服务大厅。常态化开展“周四直播间”系列就业活动,全年举办12场以上直播活动,品牌化、常态化、系统化开展系列就业服务。截至4月29日,已有418家院校、1398家企业完成了第一阶段报名,共为求职者提供6.27万个岗位。

全方位丰富公共就业服务内容;多维度提升服务求职人员水平;一站式服务助大学生就业。这是近段时间以来东莞稳就业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节后就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市人社局以“共建成长之城 提升人力效能”为工作主线,持续深入推进“春风令”就业用工服务保障行动,重点推出六大举措。

另一方面,就业优先政策也做到能出尽出。

继去年出台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政策后,今年上半年,又出台创新人才培养、本科生引进培养以及 “技能人才之都”2.0 版“1+8”等11项政策。其中,全新发布的“技能人才之都”2.0版政策覆盖面广,力度大,引发社会各界极大关注。全新的2.0版政策是东莞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项工程部署安排、支撑产业发展、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包括1份总政策和技能领军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制”培训等8份子政策,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全市引进或培养世界技能竞赛冠军至少1名,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40%,选树100名技能领军人才,建设2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市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500家,向社会提供1000门培训课程,推动100万人实现学历技能素质提升,努力将东莞建设成为技能人才的向往之城、成长之城、乐业之城和圆梦之城。

接下来,市人社局将重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加快推动人口优势转变为人才优势,通过更优的政策和服务,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构建良好人力关系、提升和释放人力效率,综合提升人才人力效能。

文字:记者 王子玺 图片:市人社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