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企动力|送上金融及时雨 按下发展快进键
东莞+ 2022-06-01 06:21:28

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坐拥19万家工业企业、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74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4家专精特新企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趋向稳定,企业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足马力稳生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成为重中之重。疫情发生后,东莞金融服务“不打烊”,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保障企业融资需要,“纾困27条”在金融板块安排了4条措施。包括加大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加大融资风险补偿力度。

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相关金融机构了解到,金融助企政策的出台,推动了银行机构“敢贷”“愿贷”,在落实“双统筹”任务上彰显金融担当。

据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数据,今年一季度,面对疫情反复和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减弱三重压力挑战,东莞存贷款余额皆双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1.5%和16%)。其中,近九成新增贷款用于企业经营发展,为地方经济稳增长、稳预期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5月12日,铭科精技正式在A股主板上市发行。至此,东莞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共70家 受访企业供图

加大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力度

“纾困27条”提出,鼓励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采取分期还款、展期、督促银行机构做好延期政策的接续、无还本续贷等措施,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贷。

广东某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管理供应链系统、自动化物流仓储设备及国内外货物运输等业务。为保障企业正常运转,助力疫情防控,东莞中行迅速为企业开通授信“绿色通道”,从收集资料到上报审批再到出具授信批复,仅耗时一个工作日,企业即火速获批1000万元授信额度支持,为保障企业的资金需求送上一场“及时雨”。

在横沥全镇受疫情影响封控期间,“专精特新”企业东莞市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正常经营周转受到一定影响,资金无法正常流转,东莞工行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开辟专门绿色通道,组织专项审批,于近日发放营运资金贷款300万元,用于支付上游供应商货款,缓解企业运营周转困难。

此外,“纾困27条”提出,对工信、商务部门推荐的应急保供、重点培育、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名单企业,鼓励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

东莞某农业企业便是其中一家受益企业。在东莞市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市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的重要枢纽,该企业急需流动资金储备市民生活必需品。得知该情况后,农行东莞分行联动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科创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1500万元的“政银保”合作贷款资金,为“菜篮子”注入源头活水。

针对本地“菜篮子”相关企业或农户,东莞工行创新推出“东莞菜篮贷”产品,用于向本地经营蔬菜及其他农产品加工或销售的企业以及从事种植养殖的农户提供融资支持。广东某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便是受益者之一,企业与多家大型工业园签订了膳食服务订单。受疫情影响,订单量激增,急需资金用于经营周转。东莞工行结合企业需求,3月以来,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1000万元。

推动银行机构“敢贷”“愿贷”

近日,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东莞科创集团、东莞工行联合印发了培育发展东莞市“专精特新”企业客群专属融资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共同开展三方战略合作。根据方案内容,东莞工行承诺在5年内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客群推出总授信额度不少于500亿元的“专精特新”系列专属金融产品。

“纾困27条”提出,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力度,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不仅如此,“纾困27条”还对融资担保费用提出了要求——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批量化融资担保业务,对应融资担保费率不高于1%。安排风险补偿资金,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比例,2022年将合作银行机构的补偿比例从2%提高到4%。

政策出台后,很快便有企业受益。

得知1000万元贷款成功入账后,东莞市某建筑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喜出望外道,“这笔贷款实属不易啊,历经重重困难,总算是尘埃落定了”。

该公司位于东莞市常平镇,主营机械、建筑生产,受疫情影响,生产原料成本“水涨船高”,导致企业经营成本一路攀升,公司资金周转陷入困境。得知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后,农行东莞分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企业推介服务方案,联合科创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贷款。

谁料天有不测风云,突发的疫情让贷款审批流程困难重重,因常平镇交通管控,纸质贷款资料均在农行常平支行内部,难以向外传递。在此情境下,农行东莞分行迅速开通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成功联动松山湖支行、科创融资担保公司在松山湖评估审核线上资料,最终成功投放该笔贷款。

东莞市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疫情导致原材料紧缺,因此难以快速恢复生产。正当企业一筹莫展之时,东莞工行“出手”发放营运资金贷款1300万元,用于企业采购原材料需求,为其解决在节后复工复产、满工满产时面临的原材料采购等迫切问题。

“我们将抗疫专项支持扩大到全市范围的企业,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向43户风险补偿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超千亿元,同时正在抓紧向超过600家小微企业投放优惠利率贷款,支持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东莞工行相关负责人说。

一季度东莞近九成新增贷款用于企业经营发展

金融助企政策的出台,推动了银行机构“敢贷”“愿贷”。东莞各大银行进一步加大纾困力度,针对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灵活采用各种方式在保障安全性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减轻企业供款压力,助企渡过难关。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获悉,截至2022年3月末,东莞市各项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6.0%,比年初增加922亿元,增量居全省第3位。

从投向来看,新增贷款重点投向企业部门。东莞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8045亿元,同比增长20.6%;比年初增加810亿元,增幅为11.2%,高于各项贷款5个百分点。企(事)业单位新增贷款占全部贷款增量的87.9%。

东莞以制造业立市,一季度东莞制造业贷款余额近3400亿元,同比增长40%,占各行业新增贷款超四成。

值得提出的是,金融业还持续扶持东莞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领域融资持续提升。3月末,东莞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627亿元,同比增长20.7%,占所有制造企业贷款比重达77.5%。

除制造业外,一季度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领域也获得了银行机构重点投放支持,呈现主业突出、多点开花局面。

今年初,东莞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记者梳理发现,与东莞的“双聚焦”相应,一季度科技产业主要贷款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

截至3月末,东莞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944亿元,同比增长50.2%,而科技中小企业贷款和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同比增速则分别达到37%和59.5%,均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重大项目顺利开工的背后,有金融力量在默默支援。例如,在东莞,轨道交通建设、高速公路建设、截污管网改造、供水系统改造、水环境治理、城市更新、片区综合开发等领域的项目均有东莞银行的身影。目前,东莞银行已通过审批的市重大项目共计162个,已支用94个,累计授信额度601.2亿元,贷款余额合计134.48亿元。

助力民生,金融服务无处不在

除了实业外,在民生领域,东莞的金融服务也不“打烊”。

近年来,东莞银保监分局聚焦就业创业、住房保障、教育培训、医疗养老保障,全方位加大新市民金融支持力度;东莞各金融机构创新流程、精细管理,开发更多适合新市民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记者从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了解到,围绕新市民在餐饮、出行、家私家电、装修、购车、教育等日常消费的资金需求,该行积极推出个人消费贷款费率优惠,2022年第一季度,累计为广大市民消费优惠金额超百万元。

“很多新市民达不到在莞购房的条件,这是他们安居路上的痛点。”在建行东莞市东纵路支行,一名常年接待客户的大堂经理说,“有大量未达到购房条件的新市民,他们的首选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基于此,该行对东莞租赁市场创新推出租赁企业支持贷款产品,投向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15个,累计投放金额3.4亿元,筹集房源8395套。

广发银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分行在‘发现精彩’App及‘广发好优惠’小程序,联合232个商家开展覆盖加油、餐饮、商超多个场景大牌迎春专享的市民卡优惠活动,累计达成市民卡专属优惠交易2101笔,交易金额高达34.18万元。”目前,通过开展市民卡专属优惠活动,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已开拓丰富的社保服务运营体系。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东莞平安人寿搭建与医院之间的信息交互平台,只要客户在办理住院时提出直赔申请,出院时就可以享受到和社保医疗一样的理赔金抵扣住院费用的服务,真正实现“免申请、不跑腿、零等待”的直赔优势,打造有温度的理赔服务。

据了解,东莞平安人寿直赔项目获得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东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等相关部门支持,将继续推动与东莞市中医院、厚街医院等直接对接,扩大直赔服务范围,便利惠及更多市民。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服务客户逾1.3万人次,赔付金额超2600万元。

■特写

企业直接融资意识提升

东莞“跑步”进入资本市场

5月12日,来自东莞塘厦的铭科精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A股主板上市发行。至此,东莞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共70家。

除了银行机构的输血供氧外,东莞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意识也在进一步提升。新股发行上市步伐加快,融资规模稳步增长,股权融资对实体经济支持成效显著。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下,创新资本加速形成,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出更多活力。

截至目前,2022年上半年东莞新增A股上市公司4家,新增上市公司数位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而回顾过去第69、68家,中间相隔的时间不长——有网友直呼,东莞堪称“跑步”进入资本市场。

今年4月22日,广东赛微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我市第9家科创板和第6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在今年4月15日,来自东莞的广东安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为东莞第68家上市公司。第68和第69家,仅相隔不到一周时间;第69和第70家,相隔仅为20天!

可预测的是,未来资本市场“东莞板块”还将加速扩容。存量方面,目前东莞已累计认定十五批次共357家上市后备企业,仅松山湖高新区就有上市后备企业39家,企业上市后备梯次优势明显。

■记者观察

未来金融对东莞实体经济滋养力度将加大

东莞作为全省经济金融第二梯队的排头兵,截至目前,东莞金融业增加值、新增境内上市企业数量等居全省地级市首位,贷款余额更实现倍增。基本形成了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稳健的现代金融体系,享有“金融绿洲”的美誉。

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东莞核心竞争力所在,而充分发挥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作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滋养实体经济中,东莞有个天然的优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涵盖了除保险业外的金融业主要种类,以东莞银行、东莞农商银行为代表的地方法人银行的资产总额超万亿元,在激活本土金融资源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万亿GDP、千万人口”的东莞,已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求金融提供更为精准有力的服务支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东莞正全力培育新发展动能,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中承担更大责任,这需要充分发挥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脉作用,提供综合服务保障。

市金融“十四五”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900亿元以上,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制造业贷款增至3200亿元,科技信贷余额冲刺2000亿元大关,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20家。

展望未来,可以预期,金融市场深化改革步履不停,各类资源要素将加速转化为源头活水,金融对东莞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持续滋养实体经济茁壮生长、枝繁叶茂,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出更多活力。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