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东莞市人民医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医院建设
东莞+ 2022-06-01 06:20:39

2月24日,大朗镇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奥密克戎”来势汹汹,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救治防控预案》,全院员工取消休假,投身战“疫”。相关职能科室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处于应急备勤状态,确保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市人民医院派员支援大朗、虎门、松山湖等多个镇街(园区)的核酸采样;派专家进驻市九院,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派公卫人员参与流调工作。同时做好院内的医疗服务工作,加快高水平医院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市人民医院

全力以赴支援全市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仅2月25日至3月5日,市人民医院就派出1337人次赴大朗、长安、东城、松山湖、望牛墩、虎门、常平等地开展区域核酸采样,每次由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累计采样约105.6万人次。队员们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凌晨5点起床赶赴医院集中,晚上11点才能回到家里,这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其中,102人从2月25日起坚守大朗,参与多轮大规模核酸采样,3月3日起,20人队伍到大朗封控区、管控区采样。3月13日起,19人队伍到松山湖封控区、管控区采样。

3月初,最高气温达29摄氏度,防护服下的医护人员早已大汗淋漓,进行核酸采样。与此同时,医院按照上级要求,派出超百名工作人员赴市第九人民医院、大朗医院、常安医院、望牛墩医院开展医疗支援,人员涵盖行政、医疗、护理、医技、后勤等多个专业、多个岗位。还先后派出10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参与全市流调工作,完成流调、采样、排除重点场所、寻找核心密接及密接人员、信息推送、撰写报告等工作,通宵达旦已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严格落实院内疫情防控

在做好院外支援任务的同时,市人民医院严格落实院内疫情防控工作,为市民提供安全的就医环境。

由于奥密克戎传播迅速,全院提档升级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全员院感防控风险意识,落实科室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医院员工、第三方公司人员、实习生、规培生、住院病人及陪人核酸检测频次为每天1检。

强化预检分诊哨点作用,门急诊严格落实“一诊一室一患”的要求,急诊严格实施急救患者分区管理,住院科室严格落实病房管理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不探视,非必要不陪护。

医技科室严防交叉感染,做到“一患一用一消毒”。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细化每种情形、每个环节的流程措施,建立健全工作联络机制,开展桌面推演和现场演练,查找漏洞短板,提高实战能力。

各临床、医技科室在外派人员较多的情况下,做好人员安排,保证日常诊疗工作有序进行,为市民做好医疗服务保障。

3月4日起,市人民医院19名近几年退休的护士分批到红楼院区、普济院区支援,有的在核酸采样点为群众指引流程,有的在门急诊做好就诊人员分诊,有的到手术室、供应室、血液净化中心、产房、麻醉科、耳鼻喉科、换药室开展志愿服务。她们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助力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

■市人民医院医护支援期间连夜采核酸

白衣天使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在抗疫中,护理工作者是一支重要的力量。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在医院党委及院领导的正确决策部署下,组织前线后方的全体护理人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医疗服务双统筹的内在动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扬红楼精神,共同战疫,科学防控。

护理人员大多是女性,但穿上防护服、戴上面罩后,战斗力丝毫不弱,她们一手抓质量管理,一手抓疫情防控,是抗疫战斗中名副其实的“铿锵玫瑰”。

4月12日,东莞成功摘星,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这一成果的背后,有着红楼护理人的一份贡献。

回望今年的“2·24”疫情,为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市人民医院全体护理人员闻令而动,24小时守岗备战,全体护士长积极配合,全院护士争先报名。他们进驻大朗、转战常平、驰援全市核酸采样工作,足迹遍布东城、松山湖、常平、长安、虎门、东坑、寮步、望牛墩、中堂、高埗等镇街(园区)。除了完成固定采样点核酸采样任务,还为行动不便的人群进行上门检测。

同时,在院内护理人员紧缺的压力下,积极协调各科室进行缩班以应对日常诊疗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日常诊疗”双管齐下,在巩固科学防控的基础上,做好日常医疗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眼下东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市人民医院党委要求该院全体医务人员把学习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医疗服务双统筹的内在动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扬红楼精神,做到医护同心,关爱社群;共同战疫,科学防控;人人有责,众志成城;全院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再接再厉打好这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同时加快高水平医院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疫情下另一种逆行

神经外科二区一周内

开展10台高难度手术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其中,一个特殊的群体遭受着疫情和重大疾病的双重考验,他们就是重大疾病患者。

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统筹疫情防控和满足群众迫切的就医需求,是市人民医院必须担起的责任。

作为重大疾病的主要接诊科室之一,红楼院区神经外科二区全体医护以高度的责任感,执行严密防控措施,对患者严格实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并及时安排治疗和手术,从而保证防疫和正常医疗需求并行不悖。

仅3月28日至4月3日一周的时间,神经外科二区就完成了10台高难度手术,打破了多年来的单周手术台次最高纪录,用实际行动践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承诺。

疫情之下开展高难度神经外科手术,考验的不仅是医生的专业素养、技术水平和医院综合实力,也考验着医者的担当。

文字:记者 李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