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东莞+ 2022-06-01 06:20:27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在当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压力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支持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赁住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建金〔2022〕45号)明确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组建20年来,实缴职工达到206万人,归集总额达1421.07亿元,提取总额达895.8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达12.86万笔、665.66亿元,支持职工解决和改善住房问题的优势不断增强,已具有稳盘发力的质态和韧劲。

为全面推进“双统筹、双胜利”,在东莞迈上“双万”新起点的关键阶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着眼职能定位,通过“稳”“保”“新”“增”为住房消费提供积极保障和支撑,促进我市房地产消费健康发展。

着眼“稳”

坚持稳住住房消费基本盘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断调整优化公积金政策,满足职工住房保障刚需。通过较低贷款利率为缴存职工提供筹资渠道,满足首套自住或二套改善性住房需求;职工在东莞无房,每月可申请提取月缴存额70%、限额1800元用于支付房租。同时创造性地设计了可贷额度计算公式,通过个贷率数据(体现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购房力度)反馈流动性调节机制,从而调节贷款发放量,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或对职工贷款购房支持力度不足,更好地照顾缴存职工贷款权益。

2021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87万笔61.18亿元,可节约职工购房利息支出16.56亿元;其中购买首套住房申请贷款占92.98%,购买二套申请贷款占7.02%,公积金已成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

抓好“保”

积极发挥功能保障刚需

东莞市新市民、年轻人普遍缴存时间短、额度低,为进一步体现制度公平性,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东莞市对提取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月缴存额低于350元的,可申请全额提取,租住政府保障性住房可据实全额申请提取,2021年,租房提取共26.26亿元,其中37.88万人通过低缴存额全额提取8.03亿元。2022年起购买共有产权住房可依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同时,东莞市近年来大力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筹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至2021年底,已累计上缴增值收益用于廉租(公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34亿元。

为落实“双统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和《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东府〔2022〕25号)的要求,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在2022年底前申请缓缴或将缴存比例下调至1%-5%区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4月份以来,东莞市已有52家企业成功使用了公积金纾困政策,共减缓企业负担2565万元。

■东莞12345热线公积金智能语音客服上线,市民拨打12345热线或者12329公积金热线可以获取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等方面的权威解答

强化“新”

持续升级新渠道新举措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推进“服务机关”建设,努力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实现省内“两个首创”。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省内首创住房公积金电子借款合同,借款人及相关的合同签署个人无需临柜,可在线签订借款合同、抵押申请表等文件,实现公积金贷款申请、合同签订到抵押登记全程网办。省内首创公积金智能语音客服,通过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等技术,基本实现了来电100%接通,需求100%识别,回访100%覆盖,热线接通率达到了100%。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实现“四个突破”。网办率有突破,运用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合同、人脸识别、电子核查等新技术、新手段,上线新版网厅,59项政务服务100%可网办,80%可全程网办。跨省通办有突破,推进8个“跨省通办”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优于省确定的标准。商转公有突破,将商转公(先还后贷)临柜次数由2次减为1次,免去申请出具《东莞市商转公贷款确认书》步骤,并增加线上申办功能。营商环境优化有突破,推出单位自助服务“证书版”免费开通使用,为企业发展提速增效,目前网厅覆盖率达到46%、托收汇缴率稳定在96%以上。2022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全面推进网厅业务向移动端迁移部署,实现更多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突出“增”

不断优化制度增添动能

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的通知》(发改社会〔2021〕1946号)提到“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多措并举促进单位依法缴存,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

东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迎来重要窗口期、重点攻关期。3月28日,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四届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合作银行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这将进一步扩大东莞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面和制度活力,满足全市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对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现实需求。目前,相关政策设计、系统开发正紧锣密鼓推进当中,争取在今年落地。东莞市灵活就业人员群体庞大,届时将在为东莞住房公积金制度增添发展动能的同时,帮助新市民等灵活就业群体解决家庭基本居住问题,进一步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加快打造大湾区民生幸福新高地。

接下来,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基本住房需求上,放在建立健全“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上,进一步扩大制度覆盖、增加缴存归集、提高使用效率、改进服务质量,持续激发住房公积金发展内生动力、活力,促进东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记者 范德全 通讯员 裴家宏 图片:市公积金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