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镇能量丨谢岗:重大项目有保障 满工满产建设忙
东莞+ 2022-06-01 06:16:38

工业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抢进度;重大项目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满工满产全速建设。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今年以来,谢岗镇抓紧抓实抓细“双统筹”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实现了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的“开门红”。

谢岗镇委书记叶可阳表示,将紧紧围绕“打基础、谋发展”这一主线,举全镇之力做大做强银瓶合作创新区和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两大平台,下大力气培育壮大新动能、厚植生态优势、提高城市品质、保障改善民生、加强执行力建设,朝着五年实现“GDP、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2026年GDP达到200亿元的目标奋力冲刺,全力以赴建设“大美生态之城 绿色智造新极”,奋力绘就“山水谢岗 幸福安康”美好蓝图。

■今年以来,谢岗镇抓紧抓实抓细“双统筹”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实现了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的“开门红”

战疫情

牢牢守住东莞“东大门”

党员志愿者、社区和各部门等多方力量悉数上阵,共同筑牢“防疫墙”;医护人员拧成一股绳,共同织密辖区的疫情“防护网”;市民群众高度自觉,积极配合,社会力量送上关怀和慰问,凝聚起防疫的强大合力……

东莞“2·24”本土疫情发生以来,谢岗全镇干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发扬不怕辛苦、连续作战的精神,以更顽强的意志、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谢岗镇按照“主动防、早发现、真落实”工作要求,提升末端执行力,不断完善“基础信息+基层网格”台账,有序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公租房市属集中隔离场所安全管理,督促八大特殊场所、重点人群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因时因势做好社会面管控,守护谢岗这片净土,牢牢守住了东莞“东大门”。

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紧抓集中医学隔离点和医疗机构防控管理,持续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莞人员落地排查和核酸检测,定期督导检查电影院、校园、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疫情况。

全面开展“全民戴口罩”劝导行动。广大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走街串巷,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常态化防疫的浓厚氛围。

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强化责任落实,紧盯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全面摸排密闭空间和半密闭空间从业人员、60岁以上人群、物流司机、师生等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情况,扎实推进“加强针”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不漏一人”。

加强物资储备,确保群众生活保障稳定。同时,抽调更多工作人员加入服务保障队,确保镇级服务电话24小时值守,各村(社区)服务保障队24小时在线,及时回应市民群众诉求,为有需要的孕妇、幼儿、基础性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提供及时帮助。

稳经济

一季度GDP增速全市第二

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谢岗镇抓紧抓实抓细“双统筹”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疫情期间,谢岗镇制定了双统筹工作方案,成立了相关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专班,实现了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防疫生产两不误。

按照“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企业服务、突出项目建设、优化数据分析”思路,谢岗镇加强疫情和经济两个指挥部协调调度,落实企业通行证,畅通货物运输,全力协助企业有序生产。

对用工一千人以上的善募康公司,成立工作指导组,全力为企业解难题促生产,帮助企业解决物流、招工、原材料供应、用电等方面的问题。

研究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指引,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今年3月18日,谢岗全镇226家规上工业企业均全部复工达产。

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建立健全经营生产预案,完善密闭空间的隔离设施、消毒消杀等防疫措施,加快生产进度,保障企业生产的正常运行。

确保重大项目满工满产,今年谢岗镇共有21个重大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4个,续建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30.3亿元。截至3月底,镇内1个项目新开工,11个在建重大项目全面实现满工满产,各施工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创新工作方法,开足马力全速建设,确保各项目按计划完成。

在谢岗镇打出的系列“组合拳”下,在市督导组及时指导和纾困政策有效支持下,今年一季度,谢岗镇克服了疫情影响,推动了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恢复发展良好态势,将“两难”变为“两全”。

统计数据显示,谢岗镇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7.6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全市排名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全市排名第二,为全年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向未来

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经济稳增长

作为全市四大战略平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接下来,谢岗镇将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着力发挥“土地+生态”两大优势,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锚定二季度GDP增长6%目标,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抓好“四个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为全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谢岗新的更大贡献。

把握“双统筹”一条主线。继续落实“主动防、早发现、真落实”工作要求,采取精准精细、注重实效、严丝合缝的措施,抢抓疫情平稳的窗口期,竭尽全力做好二季度“双统筹”工作,确保经济稳增长目标。

突出“跟踪、服务、培育”三个重点。一是密切跟踪。落实落细镇领导班子挂点走访企业机制,引导重点企业数据回归。二是强化服务。加大精准服务力度,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是加强培育。关注科技型、高成长型企业,对有产能有订单但没有产业空间的企业,引导其通过租赁扩大生产;对有意投资的企业,推广“先租后供”模式,盘活存量闲置资源。

抓好“稳工业、强固投、建基地、促消费”四个全力。一是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加强数据分析,梳理华能等一批重点企业名单,深挖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及总部企业优势,力争完成二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年增长13%的目标。二是全力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适当超前谋划,紧盯未按期开工或未建成投产的项目,实现全年2个重大项目投产,4个重大项目开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三是全力抓好产业基地建设。把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作为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坚持“招龙头、引大商”,密切跟进目前在谈项目,加快推进冠佳等一批在谈项目达成共识,早日推动签约落地;高质量推进精准招商,对接深圳产业外溢,计划全年签约落地5个以上超亿元产业项目,包括1个超30亿元的特大项目。四是全力推动商贸消费发展。围绕银瓶站TOD建设,确保二季度顺利将站前广场地块挂牌出让,着力将其打造成有品牌影响力的商业综合体。

文字:刘志斌 图片:陈栋